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印发《福建省加快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计划(2018-2020)》的通知
来自:节能网   时间:2018-06-29

闽经信信息〔2018138

各设区市经信委(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闽政〔2018号)精神,加快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我委研究制定了《福建省加快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计划(2018-2020)》,现印发你们,请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提出企业“上云上平台”工作目标,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0日前将工作进展情况报送省经信委。

 联系人及电话:张维秀,0591-87530153

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622  

(此件主动公开)

福建省加快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计划

2018-2020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闽政〔2018号),通过实施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逐步完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提升企业互联网应用能力和水平,激发工业发展新动能,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和工业数字经济发展。

    二、工作目标

企业上云比例和应用深度走在国内前列,上云意识明显提高,部分行业工业云服务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同步提升。到2020年,全省上云企业超万家,培育不少于10个工业互联网行业示范平台和100家以上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工业APP超过3000个,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实力、有效支撑企业“上云上平台”的平台和服务提供商。

三、主要任务

    (一)信息化基础设施上云。推动企业进行内外网改造,加快云专线应用,实现快速部署、灵活可变的联网接入云服务。支持企业通过购买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按需弹性使用各种云服务器,实现计算资源、存储资源、数据库、信息安全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向云端迁移,提高信息化建设的经济性、安全性和可靠性。鼓励企业使用虚拟桌面与基础应用服务,打造更安全、更低维护成本的云办公系统。

    (二)工具应用软件上云。推动企业行政、人力资源、财务等管理工具软件,以及产品数据管理、进销存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应用软件上云,降低应用软件的投入与维护成本,提高工作协同性与效率。引导企业CAD(计算机辅助设计)、CAPP(计算机辅助工艺过程设计)、CAM(计算机辅助制造)等计算机辅助工具软件上云,弹性使用设计工具资源与能力,建设云端素材库、案例库与模型库,实现设计内容的在线分析、管理、共享与重用,显著提高设计作业效率。

    (三)开发环境和核心业务系统上云。引导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工业企业信息化部门通过云端获取软件开发、运行、测试环境,以及中间件、分布式服务构架等专业开发工具,形成高效的系统远程运维能力,降低开发成本,提高开发效率。支持企业使用基于云端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企业资源计划(ERP)、供应链管理(SCM)、客户资源管理(CRM)等核心业务系统,打通内部系统间的信息孤岛,连通外部企业间的资源能力,改进客户服务交互体验,显著提升经营效率,实现生产营销全过程向云端迁移。

    (四)生产设备和制造能力上云。推动工业企业生产设备上云,重点加快原材料、能源、工程机械、数控机床等行业一批高耗能、高风险隐患、高通用性、高价值的设备上云。推动设备工作状态的数字化采集和在云端积累,为改进设备运行质效、优化生产工艺,促进设备能力共享和交易创造条件。支持企业使用基于云端的MES(制造执行系统),实现MES的弹性和模块化部署。促进制造流程、生产调度指令、作业执行代码、设备底层数据的互相连通和高效流动,实现制造能力负荷的可视化和制造决策过程的模型化和最优化,发展制造能力在线发布、弹性供给、实时对接、精准计费交易等新型商业模式。

    (五)工业知识与应用上云上平台。引导企业、科技人员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技术原理和设计、工艺、管理等经验知识规则化、模型化和软件化,在平台或开源社区发布工业APP、微服务组件,实现特定场景工业知识的沉淀与复用。围绕离散行业的设计制造协同、生产管理优化、设备健康管理、产品增值服务、制造能力交易等应用场景,以及流程行业的状态监测、故障诊断、预测预警、工艺优化、质量控制、节能减排等应用场景,培育推广一批工业APP。支持企业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工业大数据分析应用,实现工业知识的深度挖掘、展示与复用,扩大工业知识供给。鼓励互联网培训机构针对企业需求开发工业知识教育类APP,为企业提供灵活、定制化的职工技能培训服务。

    (六)建立工业互联网资源库。加强工业互联网资源管理和共享,建立全省工业互联网资源库。重点针对计算、存储、网络等基础设施(IaaS)云服务,跨行业、跨领域和特定行业、特定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工业软件化和数据建模等应用服务,工业互联网安全服务,以及典型应用企业和应用项目,分期分批向全省征集工业互联网优秀资源,对纳入资源库的单位和项目在宣传推介、供需对接、财政资金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

    (七)增强工业云安全保障。支持网络安全服务商为工业云平台、企业上云等提供安全检查、安全预警等安全保障服务,壮大工业云安全服务市场。加强平台服务商安全体系建设,在物理设施防护、人员管控、应急响应、数据安全、合规性等环节健全安全机制,强化安全责任。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信息安全评测机构,定期对相关平台统一开展安全评估和抽查,提示安全风险,对评估抽查不合格的平台服务商,暂停其参与“上云上平台”相关扶持政策的资格。

    (八)开展示范应用推广。分行业培育一批工业上云上平台示范标杆企业,推进工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试点示范,重点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纺织服装、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率先形成示范,带动其他行业推广应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支持本省优秀云服务产品纳入全省工业互联网资源库,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培育形成云服务能力标杆。推动大中型企业将信息基础架构和应用系统向云上迁移,组织省内企业与省内云服务商深入合作,强化宣传、推广、应用,加快形成品牌、规模、效益,服务和带动全省制造业整体创新发展。

    四、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18年)。制订《福建省加快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计划(2018-2020)》,组织召开全省企业上云动员宣贯大会,部署相关工作;各市、县(区)根据各自职责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推进工作;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推动不少于2000家企业上云。

    (二)深入实施阶段(2019年)。各市、县(区)围绕区域特色行业,筛选一批企业开展试点,由云平台服务商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帮助试点企业实施上云,培育标杆示范企业;组织发动企业与各类云平台服务商对接,落实上云计划;推动不少于4000家企业上云,形成一批示范标杆企业。

    (三)规模覆盖阶段(2020)。全面推进各行业、各领域企业上云工作,完成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实现万家企业上云;对各地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和总结。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协同推进。在省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统一领导下,各地经信部门围绕企业上云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年度工作目标、重点和实施步骤。发挥政府在制定实施标准、营造政策环境、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加强整体规划布局和分步组织实施,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强工作统计监测,定期发布工作评估通报。建立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产学研用联盟,促进跨区域、跨行业、跨系统对接合作。

    (二)开展宣传培训。支持云平台服务商组织开展各类云应用软件开发商、解决方案提供商、系统集成商等生态合作伙伴的赋能培训,提升相关企业云应用开发部署能力。鼓励云平台服务商联合云应用服务商或行业组织开展企业上云宣传、推介、培训等活动,增强企业上云意识,培育上云市场,促进供需对接。在省、市、县各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设立企业上云专栏,开展企业上云专题宣传,推介先进平台,推广典型案例,将上云意识和能力培育纳入中小企业培训的重要内容。

(三)降低构建成本。推动电信运营商提升专网速率,降低企业“上云上平台”的网络费用及增值服务成本。鼓励公有云平台商降低公有云资源及云化软件费用,为企业购买使用公有云平台的计算、存储、数据库等基础设施资源提供优惠服务,加快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支持云服务商采取优惠折扣等形式促进企业“上云上平台”。

(四)完善激励机制。按照“企业出一点、平台让一点、财政贴一点”的原则,鼓励各地将企业“上云上平台”列入产业扶持资金重点支持范围,各级财政和经信部门每年安排一定资金通过购买服务、发放云服务券等方式给予企业“上云上平台”补贴。鼓励各类工业园区、产业基地出台政策措施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