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铝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
来自:经委   时间:2012-07-05

   中铝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地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由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一家从事高精铝板带加工的现代化企业。投资35亿元的高精铝板带工程于2011年全面投产,主要设备从欧美等一流厂家引进,检测装备先进,技术研发能力强,通过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生产的铝箔坯料、PS版基、铝塑带材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获得多项省级科技进步奖和优秀新产品奖。“瑞闽”牌铝板带是“中国名牌”产品,是国内外客户的首选。公司“十二五”期末产能达50万吨,销售收入近100亿元,实现“百亿瑞闽”的梦想,从而打造中国铝业在东南沿海以生产高、精、尖产品和出口产品为主的铝加工基地。

公司注重科学规范管理,倡导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建立的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及GB/T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整合型体系通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证;进行了404项目建设和全面风险管理建设;还建立了含全面资源管理系统(ERP)、全面预算管理、决策支持,人力资源管理、设备管理、项目管理、办公自动化和作业成本法等模块集成应用的完整的信息化系统,其中ERP被列入国家863计划并通过验收。

公司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副总经理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和生产单位一把手为组员的循环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切实有效的循环经济管理体系,完善公司、车间、班组三级节能减排降耗网络,明确部门、车间的责任,做到发展循环经济责任、制度、考核“三到位”

   一、循环经济工作重点项目

   1、污水零排放项目

在高精铝板带工程投资了2000多万元建设工业废水的污水“零排放”项目,采用美国GE公司的“RO”膜系统和陶瓷膜系统,运行稳定可靠,日污水处理量为1686吨,其中1430吨回用于生产,其余用作生活杂用水,年节水量61万吨,生产水复用率达98.68%

   2全油回收技术改造项目

   投资1525万元将1850 六辊CVC 冷轧机和1850 四辊冷轧机自带的排烟净化装置进行全油回收系统改造,将轧机生产过程中排放烟气中的轧制油气进行收集后,由排烟风机送至吸收塔中,在吸收塔中用清洗油喷淋清洗烟气中的轧制油。

   3、空压机节能减碳项目

利用变频调速方式对6台螺杆空气压缩机进行节能改造

   4、铸轧炉组燃油改燃气技术改造项目

投资305万元将四台熔炼炉和保温炉的燃油系统改造为油气两用燃烧系统,保留燃油系统备用。以减轻铸轧炉组燃烧尾气的环境污染,二氧化硫(SO2)排放浓度从100mg/m3下降到8mg/m3,每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硫36.7吨,节约经济效益732.5万元。

   5、工业固体废物回收利用项目

公司产能为35万吨/年,成品率约为83%,一年产生废料5.95万吨,全部回炉重新利用。

   二、循环经济保障体系建设及运行

   1、管理保障体系建设

   建立规划目标、技术措施、资金平衡和项目保障体系

   2、管理制度保障

  1)建立发展循环经济的目标责任管理制度

建立发展循环经济的目标责任管理制度,加强责任管理、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

  2)制定和完善循环经济管理制度

制定和完善《清洁生产内部审计制度》、《循环经济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循环经济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发展循环经济奖惩办法》、《发展循环经济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处理处置管理办法》、《原材料、水电气使用统计制度》、《用水用电巡查制度》、《原材料、水电气计量管理制度》、《原材料、水电气利用绩效考核制度》等循环经济管理制度,使发展循环经济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3技术保障体系建设

1)加强循环经济技术队伍建设

定期对各级领导干部、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进行技术和技能培训,强化环境资源观和环境价值观,不断提高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和操作技能。

2)强化循环经济科技成果转化

对重点循环经济建设项目涉及的共性和关键技术进行技术攻关。对消耗高、污染重、技术落后的工艺和产品实施技术改造和强制性淘汰制度。推广应用节约资源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把发展循环经济、综合利用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清洁生产技术、环境污染治理技术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应用步伐。推广应用资源节约和替代技术、能量梯级利用技术、“零排放”技术、回收处理技术等,努力突破制约发展循环经济的技术瓶颈。建立资源深加工技术、废物资源化技术、清洁生产技术为核心的绿色技术支撑体系。

   4、推进循环经济技术标准化

1)循环经济标准体系

2)统计与监测体系

   5发动广大职工参与循环经济

   6宣传教育和对外交流

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公司循环经济试点的宣传和对外交流力度,引导企业把循环经济理念融入企业“组织文化”和“内部激励”系统中,让企业的领导层树立循环经济的新概念、新思维。

 

 

(福州市节能监测中心编)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