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福建德盛镍业有限公司
来自:经委   时间:2012-07-05

   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是由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吴航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出资,于20112月重组的不锈钢生产企业。公司成立于200512月,20093月建成,公司引进乌克兰、德国等国家的先进技术和装备,设备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公司企业文化:“严格苛求的精神,学习创新的道路,争创一流的目标”。核心价值观:诚信、协同,追求企业价值最大化。致力于把罗源湾建设成全球最大的绿色的不锈钢生产基地,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企业。公司在发展历程中,坚持“装备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产品一流”的市场定位。

作为“十二五”发展循环经济的排头兵,公司认真贯彻省经贸委的《通知》精神,结合企业整体发展规划制定合理目标,推进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管理,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

   一、重点工作

   1、完善能源环保管理体系建设

2011年,能源环保部成立后,把能源环保管理体系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组织机构组建、制度建设、评价体系建设等工作,初步建立了能源环保管理体系。2012年,主要推进以下工作:

完善能源环保组织机构。

  2)组织能源环保管理制度的解读和学习工作,推进制度的落实,实现主要能源环保业务按制度流程规范运作,实现能源环保管理规范化;根据需要继续编制下发缺少的相关制度。

3)推进完善能源环保计量及统计工作。计划在20124月份完成“能源计量数据检测传输系统”项目的建设,初步实现能源计量信息化;进一步完善能介系统计量,为能源统计分析提供基础数据。

4)完善能源环保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在2011年指标体系的基础上,通过实绩分析及潜力预测,合理优化各项评价指标。

5)开展培训,提高专业管理人员的岗位技能。

   2、优化工艺、配料及操作,降低工序能耗

   1)进一步降低烧结返矿率,返矿率由原先的55%以上降低至45%以下,使烧结工序能耗下降16%以上;

   2)通过加强设备保障、能源保障、原燃料保障等措施降低高炉休风率,降低高炉工序能耗;

   3)提高带钢设备作业率,降低带钢工序能耗;

   4)通过产量提高、退火炉改造等措施,降低固溶焦炉煤气消耗;

   5)研究红土镍矿干燥工艺,利用余能余热资源对红土镍矿进行干燥,降低烧结煤焦消耗并降低返矿率;

   3、开展系统节能、余能回收利用工作,解决突出的能源浪费现象,重点做好:

   1)推进余能余热资源的利用,重点开展富余高炉煤气、精炼富余蒸汽、镍25项目回转窑蒸汽、烧结带冷烟气余热、提高转炉煤气的回收利用等项目,降低能耗水平,提高经济效益。

   2)降低吨钢新水。在2011年研发的间断供水取得成功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设施,实现间断供水自动化;推进工业废水回用、工业水管道改明管等项目,进一步降低新水消耗。

   4、利用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等手段,开展一批短平快节能项目的实施,重点开展固溶退火炉改造和带钢除鳞泵的节能改造等项目;

   5、加强节能环保监察工作,通过配备专人,强化跑冒滴漏、无组织排放的检查和查处,使监察工作长效化;通过“节能环保整改通知书”的形式,增强监察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6、推进已建工程环保验收工作。加强与省市县各级环保部门的沟通,并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落实危险废弃物合理处置、原料厂扬尘治理、烧结脱硫设施完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整改事项。

   7、以已建工程环保验收为契机,运用项目管理工具,对环保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列出整改项目清单,通过有序推进,为建成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绿色不锈钢基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8、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评审工作。

   9、以项目管理形式,推进公司节能降耗工作。

   二、重点项目

为加快实现“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目前正在开展及拟开展的技改建设项目有:

冷轧天然气项目;

新增污氮管道项目;

能源计量数据传输项目;

固溶500吨含酸废水处理项目;

余能余热优化利用项目。

增设全厂环境监测系统项目。

工业水管道改为明管项目。

新增制氮装置项目。

生产废水回用项目。

拟采取以下措施推进技改及基建项目工作:

1.技改项目的重点是,能源方面:围绕能源平衡和余能余热利用,梳理出紧迫且预期效益良好的项目,通过项目实施,解决目前能源平衡方面(重点是煤气和氮气)的瓶颈问题,解决余能余热资源大量浪费的问题,降低能耗及能源成本;环保方面,解决影响已建工程环保验收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做好生活水处理、全厂环境检测系统建设等项目,督促各生产厂相关环保整改技改项目的实施。

2.基建项目是做好镍25项目和冷轧项目的能源配套项目的实施,为项目在12年顺利投产创造条件。结合后续工程规划,做好后续工程能源平衡及相关能源配套项目的策划及方案论证工作。

3.项目管理方面实施项目负责人制,明确项目负责人以及项目专业技术人员;加强项目推进过程的受控,明确项目推进时间节点,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及时协调处理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问题。

4.按照新近制定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审管理办法”的要求,做好技改及基建项目的节能评审工作,确保项目在立项阶段就符合相关节能及清洁生产要求。

(福州市节能监测中心编)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