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有关活动的通知
来自:福州市节能协会   时间:2023-07-10

办发〔202320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广东省能源局、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办公厅(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定于20237月中旬举办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及宣传重点

  2023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为710日至16日,主题是“节能降碳,你我同行”,全国低碳日为712日,主题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各级公共机构要围绕“十四五”以来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经验成效,突出重点工作,综合运用线上和线下多种宣传手段,采用活泼新颖、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创新开展节能宣传活动。

  二、活动安排

  (一)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710日上午,国管局会同上海市人民政府举办2023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通过新华网全程直播。启动仪式将发布“1+3”绿色低碳公益宣传片和歌曲、有关重点工作通知以及上海市节能降碳经验成果。请各地区、各部门积极组织动员干部职工通过新华网观看直播。

  (二)公共机构绿色三分钟展播。713日上午,通过新华网面向全国公共机构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三分钟展播”活动。请各地区及教科文卫体等系统围绕节能降碳主题,在既有宣传材料的基础上剪辑3分钟以内的短片(参数要求:编码,H.264;封装,mp4;分辨率,1920*1080;帧速率,25;场序,逐行;码率,2mbps;音频编码,AAC),6月底前报送至国管局节能司(电子邮箱:ecpiggj@163.com),届时组织动员干部职工通过新华网观看直播。短片内容不用面面俱到,聚焦一项重点工作,可突出展示基层公共机构节能降碳生动实践。组织形式上,根据地区和单位特点灵活选择,可采用人物访谈、案例现场展示等方式。短片将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统一安排的“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实践宣传活动”的主要内容,在有关权威媒体进行展播。

  (三)全国低碳日主题活动。712日,会同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围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主题,在北京举办全国低碳日主题活动并进行线上直播,请各地区、各部门积极组织动员干部职工观看直播。

  (四)“岗位建功 争做先锋”专题报道。宣传周期间,在国管局官网和官微“岗位建功 争做先锋”系列专题报道栏目中,对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中受到表彰的节能领域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宣传报道,请相关单位提供图文资料,6月底前报送至国管局节能司(电子邮箱:ecpiggj@163.com)。

  (五)废旧物品绿色兑换。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视自身实际,号召干部职工收集报纸、书本、塑料瓶等废旧可回收物品,组织兑换绿植、绿色低碳产品等。

  启动仪式、公共机构绿色三分钟展播、全国低碳日主题活动在线收看网址,将提前在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中国机关后勤微信公众号和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网发布。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要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突出宣传实效,注重节俭务实,组织开展本地区、本系统各项活动,广泛动员所属、所辖公共机构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地区如有线上直播,时间尽量安排在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之后。宣传周活动结束后,请及时总结主要活动内容和特色,不用穿靴戴帽、面面俱到,于719日前将电子版材料报送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电子邮箱:ecpiggj@163.com)。

  (二)做好宣传推介。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广播、电视及单位公共区域显示屏等多种宣传手段,对绿色低碳公益宣传片、歌曲以及有关活动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形成宣传合力,扩大宣传影响,营造浓厚氛围。国管局将在新华网客户端开通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新媒体平台,作为宣传报道主阵地,国管局政务网站和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网将开设“2023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节能宣传周活动开展动态。

国管局办公室

2023619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王孟菲   010-83083952  孔亚东   010-63098658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