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福州市节能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工作报告
来自:节能网   时间:2020-09-25

张水健

各位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

大家好!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又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党中央坚强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抗疫,新冠疫情迅速得到有效控制,取得举世瞩目的抗疫伟大胜利。为了不影响今年协会工作,本会因地制宜,采用微信群视频方式于312日上午及时召开第二届五次会员大会,得到全体会员的理解和支持。

现在我将一至七月工作报告如下,请审议。

一至七月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下,在市工信局,市科协、市民政局等主管部门指导下,本会认真贯彻落实第二届五次会员大会的精神,努力防疫抗疫,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开展力所能及的工作,守规定,不聚集,不添乱,依靠会员单位,较好完成了今年序时工作计划。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协会的领导,努力防疫抗疫。

按照市工信局机关党工委的布置,积极加强党支部建设,全体驻会党员能够认真履行党员职责,按时向原单位党组织交纳党费,不忘初心,严格自律,严格遵守防疫抗疫的有关规定,团结协作,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在抗疫和节能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承办全国节能宜传周福州市宜传活动中,高度重视防疫工作,活动现场严格清毒,控制人数,免费发放口罩和饮用水,保持社交距离,确保参加活动人员的防疫安全。

二、因地制宜,采用多种公益广告宣传形式,围绕“绿水青山,节能增效”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 积极开展的节能周主题宣传活动。

因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节能周活动推迟至629日至75日举行。受市节能办委托,今年本会继续承办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福州市宣传活动。根据市节能办指导意见及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在筹备和承办中,坚持因地制宜,以启动日活动引领,采用多种公益广告形式进行宣传.全面回顾全国节能周活动三十周年成就,总结展示福州市十三五期间节能成果,积极引导市民践行节能绿色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不断提高市民节能意识。筹备方案经市工信局报市政府批准后,本会全力以赴,克服疫情影响,精心承办。在主管部门大力支持下,2020年福州节能宣传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动。

1、因陋就简,办好启动日活动。

由于疫情影响,对活动场地选择,参加人员数量,演出排练,布展等带来很多新问题。在市工信局大力支持下,启动日活动选在东部办公区茉莉花广场举办,充分利用场地特点,扬长避短,进行筹备布置。启动日活动安排启动仪式,节能宜传演出,节能政策咨询,福州市十三五节能成就展板,福州市绿色制造展板等内容。

市政协副主席林瑞良宣布节能周活动开始,市政府副秘书长林从宇主持启动日仪式。仪式后进行节能文艺演出。市老年大学艺术团演出独唱《共圆一片天》节能主题歌,《绿水青山我的家》、《战疫情》等精彩的歌舞、快板等10个短小精干的节目,深受观众好评。

启动日现场展出福州市十三五节能成就展板,福州市绿色制造展板,展示了我市十三五期间取得节能新成就及创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的企业先进经验和事迹。市节能办现场开展节能政策咨询。

市政府办公厅、市节能办、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文明办、市机关局筹部门代表,市节能协会领导和会员代表;市节能中心、市电力执法办、市散装水泥办等单位代表。各县(市)区工信局领导,省、市重点耗能企业、绿色制造等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200多人参加启动日活动。

2、采用多种公益广告宣传形式,线上线下结合,做好疫情期间全国节能周宣传。

1)现场网络直播:全国节能宣传周福州市启动日活动在掌上福州APP平台全程网络直播(图文+短视频),福州新闻网同步发送。

2)福州市节能公共服务网开辟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专题报导栏目。

3)福州日报社阅报栏滚动字幕:在全城200座福州日报社户外阅报栏LED走字发布与节能周有关的公益信息,每天200次以上,共15天。

4)福州新闻网发布节能周活动新闻两次。

5)报纸发布:活动前后,福州日报、福州晚报发布新闻。

6)邀请福州市电视台综合频道、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等记者现场采访启动日活动。

7)市区公交车内移动视频主题公益广告7天。

8)市区出租车主题公益广告7天。

9)节能周期间通过福州三大运营商群发全国节能周主题公益短信。

10)启动日当天在五一广场主席台前张挂全国节能周主题横幅大标语。

通过以上十个项目组合,线上线下联动,在节能周期间全方位地开展我市全国节能宣传报导。据不完全统计,宣传面达百万人次以上,取得预期效果。

三、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继续开展年度抱团参展工作。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2020年度抱团参展开拓省外市场工作面临严峻挑战。本会克服展会延期、场地变更、部分企业放弃参展以及其他行业协会不正当竞争等种种困难,先后牵头组织了福建浩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福州晨征光电有限公司、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特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中科光汇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等70多家企业,以“抱团参展”的形式参加202073日至5日于上海举办的“2019年慕尼黑上海光博会”。在我市牵头组织本市工业企业抱团参展工作中保持前列。

在组织抱团参展工作中,本会坚持做到不收费,不摊派,不增加企业负担,全程代办各种申报和审计等手续,并跟踪落实2019年度福州市抱团参展开拓省外市场项目补助资金到位情况,积极发挥政府联系企业的纽带作用,努力为参展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四、积极组织市科协年度重点课题调研。

今年,本会向市科协申报《如何增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内生动力的思考与建议》、《清洁生产在低碳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研究》等两个调研课题,经市科协审核,《清洁生产在低碳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研究》入选市科协2020年度调研课题。清洁生产在低碳经济发展过程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课题确定后,本会领导十分重视,会长带头,成立课题小组,拟定调研方向,开展课题调研,精心收集近年来我市清洁生产工作的实践资料,认真总结分析我市清洁生产工作经验教训,借鉴外地经验,努力撰写出有一定技术含量的课题论文,为推动我市公共清洁生产工作建言献策,积极发挥协会的参谋作用。

五、努力办好《福州市节能公共服务网》。

《福州节能资讯》伴随2011年福州市节能协会的创立已创刊9年,目前共出刊31期。节能刊物主要报道宣传市节能协会工作和福州节能工作成效、推荐会员单位的创业典型经验、介绍节能新政策,宣传报道福州市一年一度的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今年因疫情影响,采访工作困难,暂时停刊。

为进一步加强网站工作,本会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网站管理规定,定期自查自检,不断改进提高,及时更新网页,杜绝不良信息上传,协助做好节能主管部门的信息传递和互动,确保信息准确,传播正能量,不断提升网站的服务质量,较好地为社会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节能信息服务。

据后台统计,17月份福州市公共节能服务网站访问量达到276131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5%,其中7月份节能周期间网站访问量达53245次。编缉上网各种新闻信息360条,国家省市的政策法规文件信息44条,通知公告信息61条,图片新闻15条,其它资讯12条,节能宣传周稿件21篇(其中节能宣传画10幅),党建资讯7篇。

六、坚定信心,团结会员单位,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开源节流,努力服务会员单位。

由于疫情影响,上半年尽量减少周会长办公会议。日常工作,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协调。年初会员大会首次采用微信视频形式,及时召开。坚持重大事项提交会员大会,理事会审议。会长办公会认真按会员大会,理事会通过的工作计划分工落实。严格执行章程和会费管理规定,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开支坚持会长,法人代表,秘书长联合审批制。清廉办会,节俭办会。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会费收缴困难。为了确保本会办公经费,秘书处积极克服困难,排除各种干扰,开源节流,一方面积极争取财政性项目拨款,购买服务;另一方面积极节约开支,节约办公费用,减少出差次数和人数。根据财政关于项目据实列支的要求,规范支出票据管理,加强财政性项目专款管理,确保上级下拨的专项经费专款专用。

七、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本会要在市工信局、市科协、市民政局指导下,依靠全体会员,继续努力完成年度工作计划。下半年计划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在节能降耗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习近平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国庆71周年来临之际,本会隆重推荐阅读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由当代中国研究所著的《新中国70年》。要全面了解一个国家、民族、人民、政党乃至一个人的历史,只有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才能认识其发展脉络和规律。要理解和把握新中国70年的历史,只有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发展史、中国100多年近现代史、中国共产党98年奋斗史的视角来观察,才能真正知道新中国今天的一切成就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才真正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的深刻含义。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历史时刻,开展读好史书活动,可以进一步帮助我们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增强爱国爱党的感情,提高节能降耗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2、积极深入开展市科协重点课题调研,努力为政府出谋划策。

积极开展2020年度市科协重点课题《清洁生产在低碳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研究》的调研工作,按照拟定调研方向,有计划地开展课题调研,精心收集近年来我市清洁生产工作的实践资料,认真总结分析我市清洁生产工作经验教训,借鉴外地经验,努力撰写出有一定技术含量的课题论文,如期上报市科协进行报告评审,根据评审意见认真做好论文的修改的完善工作,以高质量的论文为推动我市公清洁生产工作建言献策,积极发挥协会的参谋作用。

3、继续按年度计划,积极组织开展工业企业省外抱团参展工作,热心服务会员单位,帮助拓展省外市场。

下半年本会计划牵头组织福州高意光学有限公司、福建中科光汇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参加202099日至11日于深圳举办的“2020年第22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1010日至1013日在广州举办的“2020年第 25 届中国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等国际性展览会。

4、继续办好《福州市节能公共服务网》,不断提高访问量。争取《福州节能资讯》复刊。

5、组织开展秋季会员联谊活动。

计划10月中下旬组织会员单位代表赴“云端之城”周宁考察自然生态环境。

6、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继续提高警惕,做好防疫工作。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协会的领导。坚持本会宗旨,不断加强本会自身建设.要积极组织收入,节约开支,文明办会。要根据实际,积极筹备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协会活力和凝聚力。要提高警惕,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确保人人平安健康。

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有成!

                                                   2020-9-25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