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福州市节能协会第二届第四次会员大会工作报告
来自:节能网   时间:2019-04-12

福州市节能协会第二届第四次会员大会工作报告

福州市节能协会会长  张水健

各位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会员:

大家好!2018年,本会在市工信局、市科协,市民政局等主管部门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第二届三次会员大会的精神,主动站位,开拓进取,依靠会员单位,较好完成全年工作计划。谨此,我代表理事会,非常感谢上级主管部门、省节能协会领导长期以来对本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非常感谢各位会员对理事会工作的支持;非常感谢上级主管部门、省节能协会领导在百忙中出席大会指导;

现在我代表理事会作工作报告,请审议。

2018年工作回顾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本会专门安排经费购买十九大有关学习文件汇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做到党员人手一套,多次组织学习讨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级党委指导下,采用自学、参加培训班、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学习,以十九大精神统领本会节能工作。

为加强革命传统教育,119日,市节能协会党员在党支部书记张水健带领,罗源县商务局陈求真副书记陪同下,党支部驻会党员和积极分子一行围绕“追寻红色足迹、不忘入党初心”这一主题,前往中共罗源县应德村第一个支部成立旧址、松山镇城关烈士陵园、八井村革命老区基点村等革命老区遗址进行考察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参观后,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以先烈为榜样,学习他们爱国、敬业、奉献精神,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地做好协会节能工作。

全体驻会党员能够认真履行党员职责,按时向原单位党组织交纳党费,不忘初心,严格自律,立足本职,团结协作,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在节能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紧密围绕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活动

受省市节能办委托,2018年本会联合省节能协会继续承办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福建省暨福州市系列宣传活动。在省市节能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本会紧紧依靠会员单位,邀请福州市老年大学、福州市霞光画院等单位协助承办,积极争取市机关局、各区(县)工信局等部门大力支持。根据省市节能办关于每年宣传活动要有所创新的要求,本会从年初开始多次深入调研,提出2018年为全国节能宣传周,创作一首节能主题歌曲的节能宣传新形式,吸引更多市民参与,扩大普及宣传教育范围,提高市民节能意识。筹备方案经市工信局报市政府批准后,本会全力以赴,精心组织。在主管部门大力支持下,这次节能宣传周活动,第一次发动了全市150多家市重点节能企业参加启动日活动、形成机关、企业、社区、乡村、媒体各方互动,促进全社会进一步提高“节能降耗,保卫蓝天”的意识。在节能宣传周期间采用节能政策咨询,节能主题歌曲创作,节能文艺演出,节能书画笔会,节能灯具推广,千人健步节能行,新闻媒体,互联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成功地开展了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福建省暨福州市宣传启动日活动、节能主题歌《共圆一片天》首发式、福州市直单位活动专场、鼓楼区东街街道旗汛口社区活动专场、福清石竹街道洋梓村活动专场以及社会媒体宣传活动等。

今年节能周宣传活动有以下特点:

1、规格高

为了提高启动日活动效果,避开露天日晒雨淋的困扰,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福建省暨福州市宣传启动日活动,改在福州人民会堂举行。省市节能办十分重视,市政府节能办动员各县区市重点节能企业参加启动日活动。省政府节能办主任、省工信厅副厅长兰文,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所长、高级研究员戴彦德,市政协副主席林冶良,市老领导赵守箴、陈杨富、郭永灿、龚雄,市政府节能办公室主任、市工信局局长王国晓,省工信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工信局等市直机关部门,省、市节能中心,省、市节能协会,县(市)区工信局,省、市重点用能企业,媒体记者和各界群众等500多人参加了启动日活动,拉开了系列宣传活动帷幕。省政府节能办还在福清市创元千禧大酒店举行2018年“节能服务八闽行”启动仪式暨福州福清站节能技术推广和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对接会。

2、创意新

首次精心策划创作节能主题歌《共圆一片天》。本会委托福州市音乐家协会,根据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要求,结合福建省、福州市节能工作实际,原创省市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歌,录制成MTV,并制作发放DVD唱片1000片,在节能宣传周活动中演唱推广。

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更成为万众的共识。在这一大背景下,一首优美动听、别具一格的节能降耗主题歌新鲜出炉。启动仪式上,举行了由省市节能办、省市节能协会联合出品的省市节能宣传周主题歌《共圆一片天》首发式。该歌由著名青年词作家、福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翁朝霞作词,著名青年作曲家、福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李式耀作曲,青年歌唱家王婷演唱。歌曲以百姓喜闻乐见的的艺术形式、清新形象的语言、优美动人的旋律、时尚亲切的风格,唤起人们珍惜自然、追求绿色发展,共建美丽家园的美好情感,让更多人理解并践行节能低碳的生活方式,视角新颖而接地气,是省、市继去年举办节能主题摄影展后,对节能宣传形式的又一创新。福州市公共节能服务网,福州新闻网,福州日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报导刊发《共圆一片天》MTV。国家节能中心网站第一时间专题报导,受到干部群众广泛好评,影响深远。

3、接地气

在启动仪式后,节能周各项宣传活动安排到机关、社区、乡村第一线举行。先后在鼓楼区东街街道旗汛口社区,市直机关单位,福清石竹街道洋梓村举行专场宣传活动。在旗汛口社区、洋梓村分别举行节能文艺宣传演出,节能书画笔会,赠送书画作品和1000LED球泡灯。在花海公园举行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节能健步走专场活动。在以上三场活动中,均向参加的群众发放《共圆一片天》DVD唱片,节能宣传画,以及印有节能宣传周宣传口号或标志的帽子、马甲等节能宣传品。接地气深入宣传“节能降耗,保卫蓝天”主题。

节能宣传周期间,充分运用新闻媒体,互联网,公共广告位等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宣传。邀请报社、电视台记者现场采访报导。在五一广场大型彩屏,全市福州日报阅报栏,福州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节能公益宣传广告,吸引广大热心市民参与节能宣传,据不完全统计,逾五十万人次参与,收到较好的节能周宣传效果。

 三、继续开展组织年度抱团参展工作

根据市工信局布置,2018年以来本会先后牵头组织了福建浩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福州晨征光电有限公司、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特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福州高意光学有限公司、福建中科光汇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以“抱团参展”的形式分别参加2018314日至16日于上海举办的“2017年慕尼黑上海光博会”、201869日至12日于广州举办的“2018年第23届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光亚展)”、201895日至8日于深圳举办的“2018年第20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 20181023日至1026日于北京举办的“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等四场国际性展览会,据统计,2018年,我会共组织 75家企业分别参加上述四个展会,展位面积约2700平方米,展位费约450万元。在全市组织本市工业企业抱团参展工作中走在前列,取得优异成绩,为本市工业企业开拓市场出了一份力。

在组织抱团参展工作中,本会坚持做到不收费,不摊派,不增加企业负担,全程代办各种申报和审计等手续,并跟踪落实2017年度福州市抱团参展开拓省外市场项目补助资金逐步到位,为抱团参展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促进地产品开拓省外和国际市场。

    四、积极开展市科协年度重点课题调研

     2017年,本会申报的调研课题《关于加快推进福州市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工作的探讨》入选市科协2017年度优秀调研课题,也被列入2018年福建省“推进福建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路径研究”的重点课题,并在福建省委政策研究室内刊第九期上发表。2018年,本会申报的《开展公共机构能源审计,推进公共建筑节能提升改造》课题入选市科协2018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公共机构能源审计是个新课题。市机关局从2016年起开展公共机构能源审计工作,本会受市机关局委托承担这项新工作。为总结探索开展公共机构能源审计工作的初步做法和经验,本会十分重视,领导带头,邀请专家和有关部门领导,成立课题组。认真制定调研计划,组织调研组赴重庆、成都等地考察参观,借鉴外地经验。精心收集近几年我市公共机构能源审计资料,认真总结分析我市公共机构能源审计工作经验教训,提出建设性的积极建议,积极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建言献策。本会已经将调研报告上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已批转有关部门,较好地发挥了协会的参谋作用。

五、认真做好10家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能源审计工作

201710月,受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委托,本会组织了对中共福州市委党校、福州市教育学院附中、福州市第一医院、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等10家公共机构进行能源审计。2018年在初审基础上,根据专家初步意见,本会秘书处组织专家再次深入被审计单位,对部分设备和数据深入现场进一步确认,完善审计意见。各单位能源审计报告已经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核通过,正式出具。

六、努力办好《福州节能资讯》和《福州市节能公共服务网》

《福州节能资讯》2018年改版为半年刊,内容方面更坚持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办刊原则。重点,一是重头戏节能宣传周活动,二是报道第一季度召开会员大会总结去年部署今年任务,三是平常工作简报和节能重要政策介绍。尤其是配合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福建省暨福州市宣传活动,在刊物设计与编排工作中,力求版面活泼、色彩明丽、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突出彰显了本会筹划创新的思维能力。具体表现在以一曲《共圆一片天》节能宣传周原创主题歌创作,以形象清新的语言、激越动人的旋律,紧紧扣住了节能降耗,保卫蓝天的美好的远景,奏响了新时代节能降耗,保卫蓝天的最强音;并通过宣传周组织活动的不同时间、不同专场、不同照片及纪事文章表现出来,让刊物给人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效果。此外,刊物也更注重加强与会员先进企业的互动交流,刊登福建万禾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书记王永鑫的专访《创业精神与时代要求并进》,让他的先进发展经验和节能产品在业界广为传扬。

根据市经信委关于委属网站整合的要求,市工信局能源处、市节能中心退出福州市节能公共服务网,停止下拨经费。本会经研究,认为节能网创立以来,在各部门支持下,坚持宣传节能正能量,访问量不断上升,深受各界欢迎,应力争保留。为了守住备受各方关注的节能公共服务网宣传阵地,经多方协调协调,有关部门同意保留福州市节能公共服务网,改由本会独家主办,维护经费由本会承担。据后台统计,2018年公共节能服务网站访问量猛增,屡创新高,达38.7280万次,比2017年全年网站访问量增长158%。全年共编缉上网各种新闻信息585条、国家省市的政策法规文件信息48条、通知公告信息68条、公共机构、节能产品等信息22条、提供下载资料文件2条,福州节能资讯刊物上网2期。新开辟《党建》栏目,加强本会党支部建设,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配合我省市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及时采集和编缉上传省市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详情。国家节能中心网站第一时间转载省市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详细信息。

根据政府关于网站安全管理的有关要求,建立、完善网站管理制度,认真自查自检,积极整改,杜绝不良信息上传;及时更新网页,增加本市节能新动态的报导,协助做好节能主管部门的信息传递和互动,确保信息准确,较好地为社会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节能信息服务。

七、开展会员联谊活动

原计划上半年举办春季会员联谊会,因上半年工作繁忙,没有安排。应大部分会员建议组织出省考察联谊活动的意见,经理事会研究同意,将预算经费合并追加,于1019日组织会员单位代表前往渐江台州进行二天的考察联谊活动。由于第一次出省,秘书处认真筹备,精心组织,确保安全,受到会员的好评。

八、严格执行上级组织部门关于干部兼职的有关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做好会费收取和管理工作

2018年以来,本会以市巡察组巡察本会有关工作为契机,按照市巡察组的要求,举一反三,认真自查整改,一名兼职副会长因超过任职年龄限制,主动辞去副会长职务。一名在职兼职人员主动退还本会兼职工资。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章程和会费管理规定,清廉办会,节俭办会,及时收缴会费,确保会费取之会员,用之会员。确保上级下拨的专项经费专款专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为会员提供服务。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本会要在上级有关部门指导下,依靠全体会员,继续努力做好本会的各项工作。计划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支部建设,确保党对协会的领导。

要按照上级党委的布置和安排,积极开展党支部活动。定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关著作论述。及时订阅购买有关党建学习资料。在福州市节能公共服务网增设党建专栏。在七一期间,安排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进行思想沟通,自觉提高认识,严格按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要因地制宜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当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2、积积深入广泛地开展节能宣传,努力承办好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2019年本会要继续积极深入广泛地开展节能宜传工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广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努力建设美丽福建,深入进行全民节能低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在全社会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

本会要认真总结历年承办省市节能宣传周的经验和做法,积极主动征求上级节能主管部门的意见,早谋划,早准备,坚持面向社会广宣传,深入基层接地气,每年宣传形式要有所创新。节能周期间,要密切围绕宣传主题,组织开展相关宣传活动,提升全社会节能意识和节能能力,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福建建设。要围绕宣传重点,组织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普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和知识,形成崇尚节约、合理消费与绿色环保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宣传形式,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宣传活动、高效节能技术产品展示和推广等宣传活动,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降耗。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优势,积极运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妥善做好相关宣传材料的推送、发布及张贴工作。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既要保证宣传活动有声势有影响,又要坚持节俭办活动。

本会决定成立筹备组,由本会抽调精兵强将集中办公,计划在一季度组织调研制定201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实施方案,报节能主管部门审批。

3、积极深入开展市科协重点课题调研,努力为政府出谋划策。

积极发挥协会联系政府、社会、企业纽带作用,当好政府部门的参谋。根据市科协通知精神,经认真研究,本会已申报《加强充电桩建设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措施分析》调研课题,争取入选市科协2019年度重点课题。欢迎会员单位积极参与,提供调研课题素材和合理建议,共同完成市科协重点课题调研任务。

  4、积极组织开展工业企业省外抱团参展工作,热心服务会员单位,帮助拓展省外市场。

根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榕政综[2019]52号)的有关精神,本会要加强协调力度,继续把组织开展工业企业省外抱团参展工作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在组织好去年抱团参展的四大展会基础上,积极争取拓展新展会。在组织抱团参展工作中,要继续坚持做到不收费,不摊派,不增加企业负担,全程代办各种申报和审计等手续,并跟踪落实抱团参展开拓省外市场项目补助资金足额到位,为抱团参展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5、办好《福州节能资讯》和《福州市节能公共服务网》。

《福州节能》资讯刊物2019年办刊的宗旨仍坚持宣传节能、服务节能、推动节能。在具体撰稿编审上抓四个重点带一般。即:重点报道每年六月全国节能宣传周福州市举办的系列宣传活动。重点报道会员企业单位的经营创新理念和成效以及节能举措;重点报道国家、省新出台的节能新政策新动向,尤其是福州市政府和市节能办、工信局、机关局、节能监察中心等节能管理职能部门节能工作信息、政策要求;重点报道市节能协会的理事会、会员大会和重要工作。此外,继续刊登与节能经济有关的调研报告、会员作品等。新的一年欢迎各位会员积极投稿。

《福州市节能公共服务网》要积极拓展本地化节能信息来源,加强向市节能监察中心收集节能信息;更新个别栏目;更新链接栏目,及时更新内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点击率。要严格按照网监部门的要求加强网站安全建设,确保网站运行安全零事故。要继续把网站办好,为广大市民和节能工作者提供丰富实用的节能信息。成立网刊摄影报导组,欢迎会员单位摄影爱好者报名参加,不定期开展摄影知识讲座,组织摄影采风活动,用影像为网刊提供更直观丰富的信息。

6、组织开展省外节能调研和春秋季会员联谊活动。

为加强会员单位联系交流,拓展视野,学习省外节能工作新经验,计划安排组织有关单位到省外节能调研,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组织会员开展春秋季联谊会,形式多样,鼓励会员单位申请主办,经费由协会安排。

7、继续做好会费收缴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严格按照章程和会费管理办法收取会员费。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做到会费专款专用,不得挪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浪费,节俭办会。要量入为出,保持收支平衡。要加强财政拨款项目管理,做到专款专用。要积极创造条件,进行税务登记,规范财务管理,拓宽协会业务范围,增强造血功能。

各位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会员:新的一年对本会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努力为节能减排做贡献。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成绩!

2019-3-15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