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节能宣传谱新篇 击鼓催征再出发
来自:福州市节能协会   时间:2022-06-23

——写在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结束之际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全国节能宣传周已走过32个年头。每一年的全国节能宣传周,都是一次节能工作的再回首与再出发,一次节能行动的社会动员和全民参与,一次节能意识的集中唤起。而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节能宣传周更有其在特殊时点的特殊意义: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之年。去年10月,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顶层设计文件亮相。在这项跨度数十年的工作指导文件中,特别强调“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因此,今年的节能宣传周受到更多关注,也被赋予了更多新使命。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节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5%的经济增长,能耗强度累计降低26.2%。凝心聚力再回首,笃行不怠再出发。在今年全国节能周结束之际,让我们回顾一周内那些值得被书写的亮点与被记录的瞬间,将努力和成绩转化为接续前行的动力。

节能优先的共识正在增进

对于如何高水平做好新形势下的节能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近日撰文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节能优先方针”。

 “节能是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然选择。我国能源资源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加快促进用能方式由粗放浪费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更需要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实行全面节约战略。”赵辰昕强调。今年节能宣传周的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各地围绕这一主题开展的海报展示、动画视频宣传等诸多举措,在潜移默化中增进了公众对“节能优先”的共识。记者观察到,今年各地区在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开展了一系列带有本地特色的节能动员活动。如正在积极构建碳普惠体系的海南,通过开展“碳”奇植物园活动,以科普展板、知识问答等方式,向广大游客及市民宣传了碳普惠理念。又如,正在推动传统能源大省向新型综合能源大省转型的山西,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推介会成为启动仪式上的一大亮点。

专家座谈活动是每年节能宣传周的“重头戏”之一。今年在进一步凝聚绿色低碳发展思想共识的基础上,如何因地制宜实现本地“双碳”目标成为各地座谈活动聚焦的话题。比如内蒙古自治区召开全区节能降碳领域专家座谈会,线下60名和线上近200名专家、机构代表围绕自治区节能工作成效、节能降碳理论实践、节能降碳能力建设等开展座谈交流。今年,在“双碳”目标的驱动下,各行各业对绿色技术、节能技术的关注前所未有,节能宣传周也变成了绿色节能技术交流推介的绝佳平台。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下,中国中检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具体承担的“最佳节能技术和最佳节能实践”展示作为主要宣传活动之一,再次在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亮相。为进一步推进国际能效合作、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与力量。

全民节能的自觉正在形成

 “一起做绿色低碳的践行者、传播者、引导者”,今年的节能宣传周上,越来越多与节能相关的行业、企业及公众倡议正在涌现。相比往年以各级公共机构节能倡议为代表,今年倡议主体更加多元,倡议行动更加多样。

中央企业纷纷带头发出绿色低碳倡议。包括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宝武、中航集团、中国节能、中国中车、中国建科等多家中央企业发出倡议,号召社会各界一起践行绿色低碳,共建美丽家园。国家发展改革委邀请部分行业重点企业系统总结节能降碳工作成效,介绍节能降碳改造、能源效率提升的典型做法,营造比学赶超、节能增效的浓厚氛围。越来越多的企业正行动起来,做绿色管理责任的履行者、绿色发展战略的探索者。在今年“防治塑料污染共建美好家园”主题活动上,电商、快递、外卖头部企业联合向社会发出“减塑”倡议,进一步加大“减塑”措施力度,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北京咖啡行业协会、北京餐饮行业协会、北京包装技术协会和饮品企业代表发出“自带杯行动”倡议,倡导消费者购买咖啡、奶茶等饮品时自带饮水杯,减少一次性塑料杯的使用,多家饮品企业积极响应倡议。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每份倡议得到响应,就能将共识转化为务实的行动;每个人的点滴行动汇聚起来,就是助力节能的磅礴力量。

节能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大时代的细节需要每个人共同谱写。节能宣传正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润物无声”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男孩儿摇头拒绝递来的一次性筷子,女孩儿微微一笑为节能行动比心,男孩儿女孩儿一起乘坐公共交通上班……今年节能宣传周期间,两个活泼可爱的动漫小人儿带着节能小提示“一炮而红”,出现在无数人的聊天框中。这是“节能宝贝表情包”里的“节小宝”与“能小贝”。随着“省省吧”“光盘行动”“格局打开”等贴近年轻人表达的微信表情的传播,两个小人儿走进了千家万户的绿色节能生活。父母的大手牵着孩子的小手,跟孩子一同踏上前往学校的公交车;车窗外,上班族正骑着共享单车,用清脆的车铃声开启新的一天……

打开电视,《一路风景爱相伴绿色出行好习惯》的公益短片映入眼帘。短片传递的不仅是绿色的出行方式,更承载了一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除了贴近生活的动画表情、生动形象的招贴画、打动人心的公益广告和饶有趣味的节能科普视频,今年,节能宣传还以话剧的方式走进群众生活中——原创话剧《越节越能》在喜剧氛围和戏剧冲突中巧妙讲述节能故事,让观众在欢声笑语中反思节能的重要性。今年的节能宣传周期间,涌现出众多诸如此类新意十足的节能宣传。它们不仅是为期一周的节能周所留下的宝贵财富,更“飞入寻常百姓家”中,让节能理念深入人心。时间瞬逝长河远,节能大计勇担当。站在第32个节能宣传周的节点去回顾,节能宣传已产生一系列显著成效;而站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之年去眺望,节能事业仍在路上,节能行动未有穷期。

来源:国家节能宣传平台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