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来自:{{el}}   时间:2021-11-18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要论断深刻地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与理论贡献,明晰地标注了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时代价值和历史地位。

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新时代的要求

“问题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一个先进的政党,总是善于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并解决时代所提出的课题。自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报告中提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这一重大命题以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根据时代发展和实践要求所提出的“什么是中国革命、怎样进行中国革命”“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课题,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先后创立和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些成就和变革影响深远、效果显著、力度和范围前所未有,使党的面貌和整个国家的面貌焕然一新,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彪炳史册的重大意义。

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许多新要求。我们必须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新时代所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这一系列新的重大时代课题的提出,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提出新的举措、拿出新的方案、制定新的方略,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理论上的新概括,推动和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新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政治自信,准确分析、判断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所面临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时代课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时代发展大趋势,回答实践发展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新的飞跃,从战略远见、历史纵深和全球视野的维度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推至新的高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从内容体系上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具有高度系统性、完整性、继承性、创新性的思想体系,它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新的飞跃,成为我们党在新时代的指导思想,确立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实现的理论飞跃,是我们党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等一系列问题的认识上所凝结成的思想结晶和理论精华,为我们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文化相结合新的飞跃

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一再表明: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既要紧密联系中国的具体实际,又要紧密结合中国的传统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始终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出了一系列独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新局面,彰显了极具历史纵深的文化视野,在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文化的有机结合上实现了新的飞跃。

这一新的飞跃体现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上。一个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伟大民族,必然有其独特的文化基因和精神标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是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形成的文化基因和精神标识,它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根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创造性继承了这一“根脉”,而且还进一步对这一“根脉”进行了创新性发展,使其在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日益焕发出独具时代价值的智慧之光,使我们的思想底气更加充足、精神力量更加强大,凸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独有的思想魅力和文化优势。

这一新的飞跃还体现在对中国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提炼、系统概括和深刻阐述上。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显示出了与其他政党与众不同的精神气质,这种精神气质在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一直得以延续和继承,培育和形成了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反映人民要求和时代需要、团结和凝聚各方力量的精神谱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所体现出的一系列伟大精神进行了集中提炼和系统概括,并对其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进行了深刻阐述,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所具有的强大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凸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精神与时代精神之集大成者的鲜明特征。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在新征程上创造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辉煌业绩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主题、丰富的内容、深邃的思想,深刻蕴含着整个民族的梦想和追求,鲜明体现着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指引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须全面贯彻、深入落实、长期坚持。从中国近代史看,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正确的出路;从改革开放实践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正确的选择;从新时代发展走向看,推进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历史的出路和社会的走向集中到一点,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起好步、开好局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意义、历史地位、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把这一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从而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征程上取得更为辉煌的成就、更为宏伟的业绩。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并不是指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到达了终点,而是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入了一个新的理论和实践起点。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其中蕴含着理论创新的强劲动力、巨大潜力和无限活力。我们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努力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会科学院基地研究员)

来源:党建网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