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助“绿”新基建,福建移动为低碳未来增添新动能
来自:福州市节能协会   时间:2022-06-16

节能降碳、绿色发展,是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重要举措。福建移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践行“C2三能—中国移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围绕“三能”(节能、洁能、赋能)三条行动主线,不断在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做出有益尝试,助力多个行业降低生产综合能耗,提高资源利用率,为“双碳”目标贡献数智力量。

数据中心绿色运行,实现低碳发展
   
数据中心是承载泛在算力的新型基础设施,但同时也是耗能大户。如何让数据中心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当今一大课题。

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目前东南区域单体最大)在建设之初就将绿色运行和节能减排作为重要前提,针对制冷、供配电等关键基础设施,广泛选用能效等级较低的节能技术产品,引进先进的智能化管控技术,从根源上降低碳排放,同时不断坚持技术创新,为节能降碳做出有益探索。

800多立方米的蓄冷罐静静伫立、近1万冷吨制冷能力的制冷站持续运转,当前全年用电量已达到4000万度以上,而空调制冷是数据中心能耗中除IT外占比最高的环节。福建移动采用大型水冷中央空调系统,对比传统风冷精密空调,具备高效节能、集中制冷等特点,并引入利用室外自然冷源制冷的板式热交换器、主机变频技术、热管冷却技术、列间空调等新型绿色产品,运用智能AI群控系统对数据进行分析诊断,结合制冷需求给出最优控制算法,使制冷系统综合能效最高。同时机房内利用CFD气流仿真与冷通道封闭技术,能够实现对冷热气流的有效阻隔,让制冷量全部花在“刀刃”上,自投产至今实现了制冷能耗占比降低30%以上,全年节约用电约1000万度,节约用水约4000吨。

福建移动通过提升能源效率、优化用能结构、深化绿色赋能等方面,多措并举达成数据中心园区综合节电率40%以上,为助力做强做优做大福建数字经济注入绿色动能。

5G赋能,打造绿色智慧港口

传统的码头自动化改造需破路施工,不仅影响生产进度且施工过程粉尘污染严重、环境恶劣。福建移动运用5G无线通信技术对厦门远海码头进行自动化改造,加装5G工业网关实现港口智慧升级,降低改造、人力和时间成本的同时,也有效避免了粉尘污染、保护施工人员健康。此外,福建移动使用5G设备深度休眠技术及协同节能模式,通过控制用户终端工作带宽,实现应用终端能耗自动化、合理化、最小化,为港口能耗和污染“做减法”。


5G绿色智慧港口的建成,助力厦门远海码头整体作业效率提升20%,单箱能耗下降25%,减少单吊机人力成本70%及碳排放超90%。厦门远海码头两度获评亚太港口服务组织(APSN)“绿色港口”称号。

5G+MEC智慧控能,重工业也能“举重若轻”

福建移动借助5G+MEC边缘计算技术,助力全国铝业十强南平铝业围绕铝冶炼、铝加工打造端到端、定制化低碳减排5G+智慧能源管理系统。通过系统串联产区污水、尾气、有毒液体、有害气体、视频监控、应急消防六类处理系统,借助5G边缘网关实现车间电、气、汽、水、CNCPLC六类硬件超2000多台异构协议的低成本智能化联网;通过毫秒级数据采集能力及MEC中台汇聚、同步、交互能力,实现能耗数据动态实时可视化分析处理,助力“精细排产、精准供电、高效转电、温控能耗、智能排污”,全年可节约用电超700万度。

5G+太阳能,让路灯也学会节能

在泉州,福建移动打造了“5G智慧路灯园区”,创新引入5G+太阳能智慧灯杆,以“一盏LED+一个多功能灯杆+一个智慧节点”的组合,汇聚太阳能智能照明、视频监控、紧急呼叫、电动充电、环境监测、信息发布、状态采集等多项功能,实现对园区各领域精确化管理和资源集约化利用。目前,平台已接入超500盏智慧路灯,节约用电能耗近80%,节约用电量超130万度。


智慧驱动,打造绿色高效5G网络

在莆田,福建移动对4G小区开启符号关断+通道关断节能新技术,对5G小区开启载波关断+深度休眠节能技术,在保证用户体验不受任何影响的情况下,每年可节省电费超200万度。

在三明,福建移动积极引入太阳能基站技术,实现乡镇边远区域无线覆盖,通过一体化能源柜太阳能供电方案进行改造,配置4kW太阳能板+基站一体化能源柜室内柜+100Ah智能锂电。另外,还通过主动挖潜智能远程关断、刀片电源等新技术优势,不断探索节能减排新路径,预计每年节省用电超250万度。

在漳州,福建移动于东山县山口基站开展绿色低碳机房建设试点,采用“室外能源柜+太阳能+油机”储能方案,实现太阳能对基站设备供电,预计每个站点可节约用电超10万度。除此之外,福建移动还引入水力发电,年均可节省火力发电2000万度,同时全力推进5G在海上风电领域的融合应用,助力海洋经济发展。

来源:福建移动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