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稀土“超级航母”驶向全球
来自:{{el}}   时间:2022-01-07

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于20211223日在江西赣州成立。该集团是由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为实现稀土资源优势互补、稀土产业发展协同,引入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两家稀土科技研发型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组建的大型稀土企业集团。

长期以来,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成为一句广为流传的话。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产国和出口国,产量占全世界稀土产量的比重超过90%,然而富含稀土资源的中国却未能在全球市场掌握议价权,行业的野蛮生长还带来了生态破坏之痛。中国稀土集团的成立能否消除稀土产业的痛点,使其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进而提升中国在全球稀土市场的竞争力?本报特邀业内人士就上述问题作出解答。

专家圆桌

林安利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磁性材料分会秘书长

白 明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刘向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刘兴国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

胡伯平 北京中科三环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中国稀土学会副理事长

(排名不分先后)

1

成立中国稀土集团的现实和长远考量是什么?

刘向东:由于中国稀土市场投机炒作严重,非法开采乱象频发,加快整顿稀土矿山秩序和规范市场势在必行。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稀土资源开采和加工会造成大气、地表水、土壤严重污染,如果将环境污染成本内部化,自然会提高稀土生产成本,市场之力就会自发地减少其供应和出口。此次组建中国稀土集团可以有效整合相关资源,降低对环境的破坏,同时走资源集约化发展之路,提高稀土资源的利用效率。

刘兴国:至少有三方面重要考量:一是国资国企改革需要持续深化,组建中国稀土集团既是深化改革的结果,也是为了更好推动和落实国资国企改革部署;二是中国稀土行业客观上存在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以及行业竞争秩序不规范等问题,需要通过整合来提高行业集中度,以更好促进稀土产业发展;三是稀土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当前迫切需要打造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稀土集团来提升中国稀土产业的国际地位与竞争力,进而增强中国对稀土产业链的掌控能力,提升产业安全性,护航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

胡伯平:中国稀土集团的成立将进一步有效整合中国稀土资源。整合不仅有利于保护国内稀土资源,而且有利于利用好稀土资源,从而更好保障下游稀土应用的需求。我们希望并相信,中国稀土集团成立后,中国稀土资源的综合优势能够进一步得到发挥,使稀土的开采和供给真正做到由市场需求发挥决定性作用,从而保障稀土上下游产业链健康发展,特别是尽力支持中国稀土永磁产业做强、做优、做大,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

白 明:中国稀土集团的成立将加速产业优化整合,解决多年来稀土产业存在的碎片化、分散化等问题,加强对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提升中国稀土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过去,稀土产业小企业众多,走的是一条过度开采矿石、低价竞销的路子。这些小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相互压价,相互竞争,不仅造成了中国稀土资源的流失和生态环境的恶化,也对国际贸易秩序产生了冲击。哪怕有WTO规则内有通过配额等办法限制出口,也无法改变这种状态,产业调整势在必行。

而且,中国稀土产业自2003年发展至今,虽然先后经历三次正式整合,稀土企业小、散、乱、弱无序发展的局面有所改观,但还未能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2011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信部同年提出组建“15”全国大型稀土集团的方案,形成了北方稀土、五矿集团、中铝集团、厦门钨业、广东稀土和南方稀土(控股股东为赣州稀土集团)等六大稀土集团。经过近年来稀土产业的整顿持续推进,私挖滥采等现象得到遏制,企业的集中化、规范化加速推进,为中国稀土集团的组建创造了良好条件,当前组建中国稀土集团是瓜熟蒂落、恰逢其时。

另外,稀土行业的集团化经营、集约化发展有利于加大科研投入,提升稀土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研发应用能力,承担攻关稀土行业共性难点问题和开展前瞻性研究,破解稀土产业链结构失衡、稀土深加工发展严重滞后、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推广等制约稀土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难题,形成创新合力,为中国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2

中国稀土集团的成立将如何提升中国稀土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林安利:过去37年,虽然中国稀土永磁特别是钕铁硼产业快速发展,但其历程并非一帆风顺。特别是受稀土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较大,每次价格波动都与稀土的私挖滥采以及稀土矿走私有关。稀土原材料价格异常波动延迟了中国稀土永磁的发展步伐,打乱了稀土永磁应用产业的规划和发展远景,同时也对稀土永磁企业的信誉造成影响。

中国稀土集团的成立将有效整合中国稀土资源,特别是中重稀土资源。中重稀土是高矫顽力钕铁硼磁体最关键的原材料。高矫顽力钕铁硼磁体是新能源汽车电机、高速微特电机等要求高、可靠性强的核心关键材料。中国稀土集团的成立,一方面将杜绝稀土私挖滥采,另一方面将保证稀土原材料价格平稳和可预期,从而促进稀土整个产业链(稀土资源、稀土永磁、稀土永磁组件以及终端产品)健康、快速发展。

刘兴国:中国稀土集团的组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提升中国稀土行业的整体竞争力:一是打造了中国稀土行业的龙头领军企业,借助龙头领军企业作用的发挥可以有效规范行业竞争秩序,减少行业竞争内耗,从而更好开展竞争。

二是将原本分散化的稀土资源和企业资产进行有机整合,组建中国稀土集团将便于在更大范围内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更大程度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提高资源产出水平,这无疑将有助于降低成本和增强价格竞争力。

三是将分散化的资源、资产进行有机整合,有助于集中力量进行关键技术研发,尽快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形成强大技术竞争优势。

刘向东:组建中国稀土集团不仅是适应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推进稀土行业绿色发展转型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快提高稀土资源高效利用的客观需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下,中国要优化稀土供给结构,推动稀土产业的持续、协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通过集约化整合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提高稀土产业的整体水平和档次,真正把稀土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由稀土大国向稀土强国的转变。

白 明:中国稀土集团的组建,首先意味着中国在稀土领域有了巨型龙头企业,对行业的引领和辐射能力将大大增强,可以更好推动稀土行业及其上下游产业向高质量发展,也可以更好地增强自身在国际竞争中的话语权;其次,可以加速劣质产能淘汰,更好地凝聚产业合力,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创新发展提供稳定的产业支撑;再次,有利于稀土资源的保护和有序利用,避免破坏性开采资源,同时更好地统筹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将发展与保护、生态修复更好地统一起来;最后,有利于在出口中以更加市场化的手段提升附加值、议价权和竞争力,让中国稀土大国的地位更好得到体现,让战略性资源得到更好开发利用。

此外,中国稀土集团总部落地江西赣州有利于加快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疏解,加快助力赣南苏区振兴,更好地推动南方中重稀土的开发利用。

3

中国稀土集团成立只是第一步,稀土产业如何实现1113聚合效应

刘兴国:实现整合效应,需要在以下两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确保落实全方位整合。组建中国稀土集团只是完成了整合的第一步,也是相对简单的一步。接下来,中国稀土集团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克服困难与阻力,将各个被整合对象的资源、资产、业务、人员等进行优化整合,深入实施管理与文化的融合。

二是在有机整合的基础上扎实开展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等方面的工作。企业的效率与竞争力受制于短板与弱项,中国稀土集团要在深入整合的基础上对企业进行深度剖析与诊断,既要明白自身优势,也要深知自身劣势与短板;既要努力锻长板,进一步强化优势,也要弥补不足之处,补齐竞争短板,破除阻碍企业更快更好发展的瓶颈。

刘向东:中国建设世界一流的稀土企业集团要加强稀土开采和供应整治,可根据环境承受能力,加强内部生产协调,依据探明储量实施有计划可持续的开采,最终由市场而不是由配额决定产量,保障未来百年乃至更长期的稳定供应。同时,加快推进科技研发、勘探开发、分离冶炼、精深加工、下游应用、成套装备、产业孵化等全产业链发展,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实现资源的市场优化配置。

白 明:中国稀土集团的成立要志在成为稀土领域的全球巨头。为此,中国稀土集团成立后需要做好长远规划。具体而言,一是提升供应量、价格等方面的稳定能力,避免大起大落甚至暴涨暴跌。要保持价格的稳步提高,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提升影响力。

二是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开发利用和有序贸易有机结合。稀土开发不能超出环境承载力,要注重开采中的保护和开采后的修复;在开发利用上要注重提升产业链的全球布局能力,注重技术创新和产业链延伸等;在贸易方面要用好用足国际贸易规则,提升议价权和附加值等。同时,由于稀土是战略物资,需要用好安全例外等条款,管理好稀土的用途和贸易渠道,让有限的资源更好地造福人类。

在具体举措上,要掌控好资源,进一步规范市场,加强稀土资源的勘探;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形成短期、中期、长期发展目标;处理好与地方发展的关系,尤其是要平衡财政收入和就业等问题,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品牌塑造力。

来源:国际商报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