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双碳目标之下行业如何转型?听听企业家们怎么说
来自:{{el}}   时间:2021-12-07

新华网博鳌126日电(记者杨静) 122日至5日,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作为平行论坛之一,2021中国双碳经济建设高峰对话于4日举办。来自能源、交通与互联网行业的嘉宾济济一堂,热议碳中和愿景下的产业转型升级。

双碳目标之下,行业转型是必行之举。

在能链联合创始人、总裁王阳看来,交通能源领域的数字化能够大大提高能源周转效率,起到减碳效果;数字化是能源领域转型的最重要方向之一。

港华能源副总裁张晶认为工业园区的低碳转型是减碳的有力手段,改变园区能源结构,最大程度的可再生化,降低原有能耗,通过打造生态智慧平台把能源资产和客户的应用数据云化,通过智慧平台的大数据分析更好的制定节能方案。

中华润滑油副总经理于丹丹坦言,转型是必须的,但对传统能源行业来说,怎么转才能保住原有效益,依旧还处在探索之中。

台铃集团总裁姚立认为电动车领域的转型,首先要聚焦在行业节能标准的制定上,其次是工业流程的零碳改造,最后是参与碳市场的交易。

行业转型,不仅是企业要面临的问题,也要看政策调控与市场空间。 

港华能源副总裁张晶认为绿电交易市场在今年的突破给未来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绿电比原本的火电上网电价贵了四分多,但是企业还会买,因为看中了绿色属性。

绿电交易市场的兴起,意味着市场主体对于双碳目标的积极回应,但也意味着传统能源市场的收缩。中华润滑油副总经理于丹丹希望顶层设计上对于传统能源的转型能够给予一些补丁政策,让相关企业能够相对健康的生存下去。

能链联合创始人、总裁王阳以自身创业经历,从石油、电力、充电桩等领域说明了能源交通领域的市场化空间。以成品油来说,现在油站审批权下放到地级市,中国的成品油行业市场化程度超过许多人想象,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也会进行市场化采购,成品油市场是极其开放的。

在王阳看来,能源领域体量巨大,在当前的市场化程度以及双碳背景之下,给创业公司和创业者带来足够大的机遇。

台铃集团总裁姚立表示,电动行业内如果能够提高各个环节的协作水平,打通各个环节、进行成本分摊,将会更好的实现市场化。

正如姚立所说,实现市场化,首先是细分行业内的上下游链条要打通。作为一家单独的企业,如何带动产业链进行节能减排,是企业是否具有社会责任的表现。 

于丹丹介绍,中华润滑油最近一两年在产品设计路线、工艺设计研发过程当中投入非常大的精力,就是为了实现生产流程的减碳。譬如电动车用油,全车油液解决方案也在积极推进过程当中,我们还是有信心的。

单个企业要有带动效应,实现技术突破是最好的方式之一。能链作为一家能源互联网企业,在技术上就是要实现上下游的透明与互通。王阳以能链旗下能程科技平台举例,把不同的炼厂报价写到平台上,油站在线下单,这样就把炼厂和油站通过线上互联,提高效率实现减排。

港华能源副总裁张晶也在关注技术,在他看来,储能技术的突破对于电力行业的上下游来说都具有重大意义。我们的零碳园区建设也在随时关注这个领域。

来源:新华网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