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能源消费双控 对可再生能源保障与刺激并重
来自:{{el}}   时间:2021-10-13

20219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方案》,其中关于新能源消纳比例的划分有了重大改变,此前文件规定新能源消纳比例超过激励值的部分可不再计入能耗双控指标,现在新版规定,一旦达到激励值,那么从及格线开始以上的部分不再纳入能耗双控指标,再一次明确了我国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使用,倒逼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从发展的过程来看,能耗双控政策不是第一次纳入政策范围。20161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就指出,对于超出规划部分的可再生能源消费量不纳入能耗总量和强度目标的考核,并具体描述要因地制宜发展海岛太阳能、海上风能,潮汐能波的可再生能源,安全发展核电,有序发展水电天然气,协调推进风电开发,推动太阳能大规模发展和多元化利用,增加清洁低碳电力的供应。2019510日颁布的《关于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性机制》,首次提出了超出激励性消纳权重部分的消纳量折算的能源消费量不纳入该区域能耗双控考核。

以前的可再生能源政策体系都是在供给侧做方案,进入无补贴时代,现在要从消费侧引领新能源的发展。现在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跟双控考核机制挂钩。超额激励部分在省级层面不纳入,在企业层面也不纳入,这项政策对政府的政绩考核有激励,对企业摆脱自身能源消费的约束也有激励作用,鼓励各个区域和用能企业通过增加可再生能源消纳量来确保区域经济和企业自身发展用能空间。实现双碳目标的核心任务之一是实现能源结构转型提升能源效率。双控行动是推进能源革命的重要手段,在碳达峰之前,控制高耗能行业发展以及能源消费的过快增长是实现碳达峰的核心手段。双控政策的提出将可再生能源消纳跟区域经济直接关联,保障了新能源消纳的奖惩力度,很大程度激发了地方政府、企业和市场使用新能源的积极性。解决了绿电交易问题,鼓励各方使用新能源,进一步提升了可再生能源消纳量。

面对气候的变化,人类命运与共。作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国,我国一如既往的推进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综上,我们认为双控政策对可再生能源做到了保障与刺激并重,有望打消市场对于能耗指标成为新能源发展的瓶颈。

上海高校智库国际经贸治理与中国改革开放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思语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贸易谈判学院研究生李河东

来源:国际商报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