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氢能时代未来可期 万亿美元氢能市场蛋糕诱人
来自:福州市节能协会   时间:2023-02-28

在全球低碳转型过程中,氢能将发挥重要作用。一旦制氢技术发展成熟,氢能在全球能源市场的占比将达到可观的15%。面对如此诱人的前景,世界各地政府和大多数石油巨头都在押注绿色氢的未来,将其作为传统化石燃料的主要替代品,预计未来10年将有更多的投资涌入,并推动技术创新发展,氢能时代未来可期。

目前全球氢能市场规模约为1000多亿美元,预计到2050年市场总规模将超1万亿美元。这块大蛋糕格外吸引眼球,变得越来越炙手可热。

根据高盛研究,在全球低碳转型过程中,氢能将发挥重要作用。一旦制氢技术发展成熟,氢能在全球能源市场的占比将达到可观的15%。这种预期也导致近年来氢能行业的投资显著增加,特别是在促进技术突破和降低成本方面。研究表明,要在203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在绿色氢能技术开发和运用方面的全球投资需求将多达5万亿美元。

从纸上谈兵到真金白银投入,氢能开发经历了数十年的风风雨雨,但至今仍未成为主流投资品种。原因很简单,一系列技术难题和成本问题让人望而却步。然而,拐点似乎已经到来。现在有很多经济学家确信,氢经济已经准备好起飞。

其中一个被特别看好的产品就是燃料电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燃料电池行业是绿色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技术性能是干电池无法达到的,特别适用于叉车、商用车和船舶等特种运输工具以及普通能源消费,既可以部分替代电网供电,同时还具备较低成本和供给可靠等优势。花旗银行研究报告显示,到2030年,燃料电池电力将达到50吉瓦,市场规模为400亿美元;到2040年将进一步增加至1800亿美元。欧盟计划到2030年在各成员国安装40吉瓦的可再生氢能电解槽,同时在欧盟周围建设40吉瓦容量的电解槽。

面对如此诱人的前景,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出台了积极的氢能发展规划。欧盟雄心勃勃的氢能计划是:通过增加可再生氢的产量将绿色能源燃料翻一番。发展大规模氢能产业是欧洲发展绿色经济的关键,有助于实现其确保能源供应链安全和降低能源价格及生产成本的目标。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还宣布成立欧洲氢银行,计划向欧洲氢市场注入29.1亿美元的支持资金。

近年来,为适应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需要,欧洲绿色氢产业一直在稳步发展。欧盟在2020年制定了“绿色协议”,为该地区的绿色氢能产业发展提出“三步走”方案,即到2024年在欧洲多个行业实施绿色氢生产和消费,到2030年创建区域互联的氢能市场、建设大型欧洲氢基础设施。

为此,由西班牙石油公司与荷兰鹿特丹港合作建立的“南欧和北欧之间第一条绿色氢走廊”项目目前已经启动,预计2027年投入运营。鹿特丹港是欧洲最重要的能源港口之一,新走廊将支持鹿特丹向西北欧供应460万吨绿色氢气的目标。西班牙也充分展现其引领欧洲绿色氢能发展的雄心,该国能源公司雷普索联合另外33家公司组成财团,已经在绿色氢能产业投资了44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实现500兆瓦的绿色氢产能,到2030年则达到2吉瓦,最终目标为4吉瓦。南北氢走廊只是打响了第一枪,欧洲另外5个绿色氢走廊也摆在了谈判桌上。而世界各地的绿色氢贸易通道建设也正如火如荼展开。一些企业已经在探索通过管道线和主要海底电缆,实现更大程度的可再生能源共享和连接。

绿色氢依赖于使用可再生能源将水分解成氢气和氧气。迄今为止,绿色氢还非常昂贵,而它却是公认的最有前途的清洁能源投资机会之一。世界各地政府和大多数石油巨头都在押注绿色氢的未来,将其作为传统化石燃料的主要替代品,预计未来10年将有更多的投资涌入,并推动技术创新发展。总之,氢能时代未来可期。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