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武钢:拓宽中国风电创新之路
来自:福州市节能协会   时间:2022-11-25

不久前,作为我国风电行业领军企业,金风科技首台6兆瓦中速永磁智能风机在新疆达坂城风电装备产业基地下线,这一创新再度降低风电度电成本,为我国能源转型作出贡献。

  “我们的梦想是用自主研发的风机为全球用户提供清洁能源,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党的二十大代表、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告诉记者,35年前,他辞去安稳的教师工作投身风电事业。在他的带领下,金风科技从学习引进世界先进技术到自主研发风电机组,逐渐成长为行业领跑者。

  如今,梦想正逐一照进现实。武钢骄傲地表示:“风电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主力军,未来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更有能力为此提供可靠、可负担、可持续地创新解决方案。”

  从零起步,实现风电5大部件国产化

  实现“双碳”目标的信心和底气,来自这位中国风电事业先驱者坚持创新,把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风力每发一度电排放的碳只相当于火电的1%,我国丰富的风能将是多么巨大的一笔财富啊。”20世纪80年代,新疆达坂城竖起第一台从丹麦引进的风力发电机,开启中国风电探索,时任新疆水电学校教师的武钢回忆起此事仍心潮澎湃。

  1987年,他辞去教师岗位,从乌鲁木齐来到达坂城风电场,接任场长一职。

  彼时的中国风电刚刚萌芽,达坂城也只是边陲的一块试验田,国外的风电技术早已遥遥领先。要摸清门道,就得从零起步,样样都得学,样样都得干。

  武钢一直冲在一线,穿着工作服爬风机成了这个场长每天的必修课。

  塔架上缓速转动的叶片背后,需要新型材料研发、空气动力设计、计算机控制技术等诸多技术。中国风电起步晚、基础差,许多外国专家都认为中国做不出风电装备叶片、发电机、齿轮箱、塔架、电控系统5大部件。

  从1992年到2000年,靠边买、边学、边干的“笨方法”,达坂城先后引进数百台进口风机。期间,武钢多次远赴丹麦、德国、英国进行专业技术和工程实践培训和学习,组织电厂从风机内部结构开始攻起,按照图纸自学组装。

  2000年,金风科技制造的600千瓦风电机组,5大部件全部实现本土化,国产化率达到了72%。“这个阶段最辛苦,也是我们装备制造进步最快的阶段。现在我们不仅做出了5大件,几乎欧洲所有风机零部件公司都在中国设有生产厂家。”武钢说。

  注重创新 推动风机数字化升级

  如今的达坂城风电基地,数千台国产自主研发风机擎天而立,与蓝天白云相衬,和博格达峰交相辉映,壮美如歌。

  不过,在武钢眼里,这远远不够。回忆企业风机制造路径,研发团队都是从国外引进先进风机,效仿西方技术,再进行量产,武钢一直希望中国能有自己的技术体系,“如果我们不注重基础理论的自主研究,就扭转不了照搬照抄的老路,缺乏理论支持的中国创新之路是走不远做不大的。”

  2002年,44岁的武钢接任金风科技董事长一职,正式成为金风科技的“舵手”,加速带领企业从偏隅一角的新疆登上世界风电的大舞台。

  在武钢的带领下,公司抢抓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机遇,选择将风机控制策略作为突破口,力求独创一套风机核心控制理论和技术,实现智能控制,为风电开发利用提供整套优化方案。

  2015年,金风科技成功开发了国内第一台完全自主的风机硬件在环仿真系统;2019年团队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大规模升级,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气动力学和结构动力学模型;2021年,全球风电行业第一台数字孪生风机诞生……这些成果把风电设备研发建立在自主创新的理论基础上,彻底改变风电行业长期跟随国外的被动局面,带动整个风电制造实现数字化升级。

  “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方向让我们的路越走越宽。”武钢说,如今金风科技制造的风电机组已遍及32个国家,其中不乏美国、澳大利亚这些发达国家,还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作为一名扎根风电行业35年的老兵,武钢亲历中国风电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今年光荣地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双碳’目标提出后,绿色电力成为最具竞争力的能源品种,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将为推进可再生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他表示。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