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量子点新型太阳电池研究获进展
来自:经委   时间:2012-06-05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太阳能材料与工程研究室在有关项目的支持下,发展了量子点敏化太阳电池中量子点制备的新方法。该研究结果于2012224发表在英国化学会《化学通讯》(DOI:10.1039/c2cc17081g)上。

该新方法采用金属硫族络合物(MCC)为前躯体,MCC吸附到二氧化钛(TiO2)纳米颗粒表面后,将TiO2纳米膜进行温和的热处理,MCC分解为量子点并吸附在TiO2纳米颗粒上形成量子点敏化光阳极(1),制备的量子点和纳晶氧化物表面直接接触,在二氧化钛表面覆盖率高。

 

    

MCC为前躯体经热处理得到SnSe2量子点示意图

    在国家973重大科学问题导向项目的支持下,相关科研人员以中国科学院新型薄膜太阳电池重点实验室为基础研究平台,开展了量子点异质结太阳电池、量子点敏化太阳电池等新型太阳电池及结构的探索性研究。在过去的一年里,开展了硫化镉/硒化镉(CdS/CdSe)量子点敏化太阳电池电荷传输机理的研究,探讨了有机金属螯合物作为量子点敏化剂前驱体的可能性,目前正在开展通过分子金属硫化物前驱体分解制备硫化亚铜(Cu2S)对电极的研究,以期获得比常用的铂对电极更加优良的性能。

来源:中国节能网

编辑:福州节能协会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