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源华能源科技(福建)有限公司
来自:经委   时间:2012-07-05

   源华能源科技(福建)有限公司创建于2004年,占地面积69.8亩,坐落于福州市元洪投资区内,是一家从事生物柴油(脂肪酸甲酯)等环保新能源产品开发及应用的生产高科技企业,是国家科技部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利用废动植物油生产生物柴油工业化应用示范基地,是专业的油脂化工产品生产企业,在生物柴油等油脂化工产品的生产和研发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2011,公司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复审和资源综合利用的复审,承担福清市科技计划项目。

   一、发展循环经济的核心技术

以废动植物油为原料采用合并酯化、醇解工艺一步法合成脂肪酸甲酯。该生产技术由发明人丁以钿教授于2000年研制成功。工艺于20028月经福建省经贸委闽经贸技术鉴字[2002]049号省级技术鉴定,鉴定认为“自行研制了微酸性催化剂,实现了废动植物油脂醇解与酯化反应同时进行的技术。工艺流程简单,生产成本低。此外,研制出“金属盐”处理剂,解决了利用废动植物油脂生产生物柴油残留酸值高的关键问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二、发展循环经济的工作基础

采用该技术生产的粗甲酯经脱色制燃料生物柴油,用于勾兑化石柴油,生产B20、B10生物柴油,供柴油汽车燃料和所有轻柴油用户,达到替代能源和减少环境污染的效果。甲酯化生产中配料投入废油量1618%甲醇,被合成吸收约11%后,过剩57%的甲醇回收提浓精馏后又作原料使用。

副产品稀甘油(甜水)经减压浓缩后出售作生产甘油原料或作燃料喷烧使用。整个生产工艺无“三废”排出。

   公司高度重视资源节约、资源循环利用和综合开发的原则,积极开展循环经济工作,建设发展循环经济项目,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取得一定成效,对公司的发展循环经济工作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循环经济主要任务及项目规划

   1、主要任务

围绕可持续发展,遵循“减量化、再循环、再利用”的原则,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理念,环保和情节生产为重点,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强化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意识,逐步提高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循环利用,促进企业经济效益与资源、环境的全面协调与可持续发展。

   2、项目规划

为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上下游产业的关联,发展产业链使低消耗、高产出的清洁产业较快发展及循环经济产业链得到提升,公司预计扩建以下项目:

在福州元洪投资区投资扩建年产18万吨/年生物柴油(脂肪酸甲酯)生产项目,预计总投资65800万元,包括生物柴油生产线建设,油品储罐区建设等,占地约150三期年产18万吨生产线于20131月建成并投产,原有厂区停产,其设备部分作为三期设备,其余淘汰,原有厂区改为办公和研发基地。

 

 

(福州市节能监测中心编)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