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丽珠福兴医药有限公司
来自:经委   时间:2012-07-05

   福州福兴医药有限公司是国家定点以生产抗生素药品为主的大型企业,主要产品有:硫酸粘杆菌素、硫酸卡那霉素及苯丙氨酸等数十种药品和氨基酸。公司注重科学管理与循环经济工作,倡导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每年安排专项资金进行节能技术开发与技术进步,2010年投入达近1000万元,淘汰落后的能耗工艺,高能耗的设备,积极引进高附加值、低能耗的高端产品来替代低附加值、高能耗的现行产品。2010年,公司节能工作取得很大进步,硫酸粘杆菌素的产品单耗及综合能耗水平达到全国的先进水平,产品2010415日获得欧洲GMP证书,国内市场占有率已占第一位。2011年产值3亿元以上,利润3600万元,逐步成海峡西岸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基地。

  一、循环经济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以目前企业生产经营条件为基础,通过技术进步和产业链的延伸,把生态设计,清洁生产,资源循环利用等融为一体。节能、资源综合利用、节水等主要指标明显改善,资源利用率明显提高,废物最终处理量明显减少,示范工程取得成效。企业建设更加符合其固有的生态性质,环境更加优美。按照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建成资源损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福建省循环经济示范企业。

2、阶段目标

   到2015年:

①单位产品综合能耗达国内同行先进水平;

②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在2010年基础上再降8%

③主要污染物排放有进一步下降;

④企业实行清洁生产;

⑤全面建成福建省发展循环经济示范企业。

   二、主要任务

1、资源综合利用

大力开展资源综合利用,最大限度实现废物资源化,实施主要能源、废材料、水电消耗定额标准化,严格设计规范,生产规程,执行工艺等技术标准和消耗核算制度,努力降低资源、能源消耗,提高资源利用率。

2、清洁生产

紧紧围绕 “节能、降耗、减排、增效”这一中心任务,认真开展清洁生产工作。尽可能采用能耗低、排污少的设备和工艺替代原有设备和工艺,提高产成品的收得率,减少资源和能源的消耗,促进资源循环再利用。实施5S现场管理方案,建立健全各个职能部门在质量、产量、能耗、水耗、电耗、安全、环境清洁生产等方面保证制度并检查及落实。公司针对各部门工作特点,把产成品资源消耗、资源综合利用,废弃物排放工作分解到各部门直至岗位,目前,该公司清洁生产工作已经完成前期所有工作,待审核。

3、节水节能

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相应成立节能减排小组,形成三级管理网络,相继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加大节能减排技改资金投入,对有关设备进行改造,从而努力实现“节能、节水、减排”的目标。

计划实施“发酵提炼生产系统能量优化改造工程”。以现有生产规模预测,节能量将达到2000吨标煤/年。同时,改造现有生产促进水循环利用,实现冷却水和冷凝水重复利用率达40%。使用变频调速,以先进技术替代传统机械传动方式。

 

(福州市节能监测中心编)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