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福州源利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
来自:经委   时间:2012-07-05

   一、总体目标

十二五目标: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经过三至五年的时间,建立起适应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省会中心城市、现代化宜居城市、循环经济发展要求的体系。实现“两个消除”和“两个提升”,即规范收购前端,消除环境脏乱扰民等社会不稳定因素;用专业化物流和分拣加工,消除环境隐患;提升宜居社区的便利性和安全性;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和利用效率。

致力于静脉产业系统的建设,通过在产出环节建立回收端,经过分拣、打包、信息平台建设、物流等程序的运作,资源运送到再生利用环节,让物质真正循环利用,并通过反馈消费者的绿色消费诉求,引导再制造业的循环经济发展。

——废旧商品体系与再生资源体系建设方面,到2015年在福州市建成776个回收网点,3个分拣中心,1个集散市场。设立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尝试探索二手废旧商品交易和3C产品。

——垃圾减量方面,到2015年使福州市填埋焚烧的垃圾减少20%,各社区内建设新型资源分类示范点100个,尝试城市环卫市场化改革BOT项目和包装物强制回收项目。

——市场绿色消费引导方面,推进再生资源级别认证项目,建立形成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沟通桥梁,初步引导市场绿色消费。通过建立循环经济研究中心,化被动为主动,找出循环经济发展途径。

围绕“两型”建设,倡导绿色消费模式,建设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和产业物流园,形成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建立循环经济统计体系和统计制度,开展物质流分析与管理,带动全社会循环经济建设。  

   二、主要任务

“十二五”期间,从建立废旧商品体系、推进城市垃圾减量、引导市场绿色消费三个方面入手,以项目为基础,通过示范,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1、废旧商品体系建设

1)体系建设

2011年设立30个回收网点。2012年设立50个回收网点;2013年设立50个回收网点和20个环卫站,设立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开始建设再生资源加工园区。2014年设立50个回收网,继续建设再生资源加工园区。2015年继续建设再生资源加工园区并投入建立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2)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处于循环经济末端的城市矿产,有着连接循环产业链的关键作用。其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属性对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以及减少环境污染都有着巨大贡献。

   3)探索项目

①尝试在回收网点中加入3C产品,促进家电产品的回收和再利用。

②尝试在回收网点中加入二手废旧商场,开展“跳蚤市场”试点。

2、城市垃圾减量

   1)资源分类示范点

   在社区、单位、学校、政府等地建立资源分类示范点。先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进行,配合各区环卫处垃圾减量的需求,建设资源分类示范点,实现源头减量,达到垃圾减量的目的。在示范点中加入废品回收、积分兑换和抽奖等诱导因素,促进消费者分类的积极性。

 (2)城市环卫市场化改革

积极寻找和研究配合环卫部门的环卫市场化改革工作的可能性,为完善垃圾减量整条通路的建设做准备,计划投入300万元。

  3)探索项目,包装物强制回收

针对促进城市垃圾减量工作的需求,密切关注包装物强制回收项目今后负责的政府部门和政策的走向。进一步增加资源回收率,减少垃圾的填埋和焚烧量。

3、绿色消费引导

初步建立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绿色消费沟通的桥梁,表达消费者绿色消费的诉求,督促生产者在生产过程中加入消费者的需求。并初步建立再生资源级别认证的架构和循环经济研究中心,形成资源的良性循环。

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不是被动的对可回收资源进行收集、运输、再制造,而是通过经脉物流及再生利用经验,主动反思产品的设计、生产、制造、运输、消费、丢弃、回收、再利用等过程,从设计端开始在循环利用领域,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福州市节能监测中心编)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