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福州邦臣工程材料有限公司
来自:经委   时间:2012-07-05

   福州邦臣工程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建筑装饰用木塑复合室内套装门、木塑地板、木塑型材、木塑板材、绿色包装材料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挤出生产线5条,形成年产8000吨的木塑材料系列产品的生产能力(木塑型材5000吨、木塑板材3000吨);国内领先水平的室内套装门生产线3条,形成年产1万套木塑复合室内套装门生产能力。2011年度完成销售收入13104.3万元,实现利润1481.06万元,上缴税金572.12万元。

公司走合作化创新模式,与中国林科院、东北林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联合组建生物质材料研究中心,专门从事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5项,外观设计专3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1项,并承担国家新点新产品项目2项、福建省技术创新项目1项、福建省促进项目成果转化资金项目1项。公司已开发的木塑复合套装门和木塑复合地板通过省级新产品和科技成果鉴定,产品质量综合性能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且荣获福州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和福州市优秀新产品二等奖。

    一、发展目标

企业循环经济发展目标分三步走。即:用一年时间,夯实发展循环经济的工作基础;用三年时间,实现由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向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的转变;用五年时间把企业建设成为自主创新型企业、资源节约型企业、环境友好型企业。

  初步成效:一是竹木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取得成果。已成功地开发了木塑复合室内套装门、木塑复合地板、阻燃抑烟型木塑复合装饰板材系列产品。二是通过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在企业中广泛开展了清洁生产、文明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活动,减少“三废”排放。三是重点岗位人员和管理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培训和锻炼,初步积累了一些开展循环经济工作的经验。四是组建了一支循环经济的专业研究队伍。企业在国内大专院校、科研单位聘请了一批专家,成立了循环经济专家组,对发展循环经济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对企业循环经济工作的深入开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2015年,全面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立起新型人才高地、自主知识产权高地;建设好技术创新平台、制度创新平台、文化创新平台,把企业建设成为自主创新型企业。建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加快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借助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研和人才优势,使高新技术与企业生产紧密结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2015年企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率达到85%;加大产品开发的投入,提高开发费用支出占销售额的比例,到2015年计划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发明专利达8项,实用新型专利达12项。坚持自主开发与引进吸收相结合,重点围绕新材料、新技术与新装备三个方面进行科技攻关,加快培育一批新产品,不断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拳头产品,每年力争开发新产品达到2个,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达到50%左右,投产率90%以上。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率要达到95%,单位产值电耗下降30%。主要环境质量评价指标要达到国家环保指标要求,其中污水零排放,生产过程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100%,并实现零排放,厂区绿化率达到40%以上,厂界环境噪声应符合所在功能区标准。

   二、主要任务

   1、竹木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并形成系列深加工产品规模化生产

  通过实施用竹木废弃物制造工业包装代木材料,木塑复合材料专用料,实现竹木物的综合利用并形成系列深加工产品的规模化生产。

   2废纸深加工制造工业包装材,延伸产品链条和产业深度

   废纸制浆制造工业包装材料,用该材料通过模塑成型技术生产工业包装缓冲材料制与工业包装代木材料进行集成配套,有效地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产品链条,促进产业深度开发。

   3、提高再生资源的综合利用率,以及降低产品的单位能耗

与福建农林大学材料工程学院合作,开发无机粉体改性木塑复合材料专用料系列产品,提高竹木加工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与东北林业大学合作开发模压成型技术制造工业包装代木材料系列产品,通过配方的优化设计及模具结构的科学设计,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和竹木加工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

   4搞好企业环境的综合治理,建设绿色生态企业

  推行ISO14000环境认证管理体系,控制生活污水处理、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生产设备的噪音及厂区环境绿化具体举措如下:

   (1)建设厂区生活污水处理站,采用 SBR (续批或活性污泥法)污水处理工艺处理废水,用于绿化、卫生间、厂区清洁等,实现废水零排放。

   (2)对高噪声的生产设备采用隔声、减震处理,厂界环境噪声应符合所在功能区标准。

   (3)对产生的废料,通过破碎处理后,进行100%回收利用。

   (4)引进优质树苗、花卉,实现厂区绿化率达到35%以上。

   三、重点投资项目

   1、木塑复合材料专用料

以木粉和聚氯乙烯树脂为主要原料,采用超细碳酸钙粉体改性木粉技术,通造粒工艺制造而成粒料,用于制造木塑复合型材、木塑复合装饰板材。本项目产品的主要技术特点是利用木粉纤维吸咐超细碳酸钙粉体,有效地提高木塑复合材料的物理力学性能指标。

   2、利用废纸生产纸浆模塑工业包装材料

以废弃纸浆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的助剂,采用压缩空气正压模塑成型工艺、射频烘干工艺制造而成的具有特殊结构的工业包装制品,该制品具有与包装物外型相吻合的几何形状以及良好的环保、防震、防冲击、防静电、防腐性能,是一种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包装材料。主要应用于大型电子产品、机电产品内衬包装制品,产品质量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达国内领先水平。

   3、利用竹木加工废弃物制造工业包装代木材料

以竹木加工废弃物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的助剂,通过模压成型技术加工制造工业包装代木材料。

 

(福州市节能监测中心编)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