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来自:经委   时间:2012-07-05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耀玻璃)位于福清市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87年,主营业务为汽车玻璃和浮法玻璃。“FY”品牌汽车玻璃占有国内中高档车型OEM市场50%以上的份额,并有30%左右的产品出口。公司目前年消耗汽车优质浮法玻璃原片达80万吨以上,且以每年平均20%的速度递增。

   在企业壮大过程中,非常重视节能工作,设立了专门的节能减排机构加强能源管理,通过自身不断的完善与技改投入在节能与环保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2006年,公司研究院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联合认定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009年,被国家科技部等部门确认为“全国第三批创新型试点企业”。拥有多项技术专利及成果,2010年,发明专利“一种汽车玻璃弯曲成型钢化装备”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公司经过多年不断的技术改造,现有玻璃生产技术水平已走在同行前列。

   一、总体目标

建成同行业经济效益较好、技术较先进、装备水平高、环境保护及劳动条件好的样板企业。通过技术、工艺和设备的引进、创新,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规划的目标为:一是通过资源的综合利用、二次原料的利用以及节能、省料、节水,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减缓资源的耗竭。二是减少废料和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促进工业产品的生产、消费过程与环境相容,降低整个工业活动对人类和环境的风险。具体就是通过提升工艺和设备技术水平,减少原料和其他能源、资源的消耗,实现清洁生产。根据工艺特点建立企业内部物料循环系统,提高资源综合回收和产出率,尽量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和废水、废气、粉尘排放的最小化,从而建立先进完整的公司内部循环经济体系。

   二、工作重点

按照循环经济建设试点要求,遵循企业试点建设战略目标定位及主要示范内容,针对目前企业在进行循环经济企业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试点建设期间发展循环经济的主要任务及重点工作。

   1、技术创新,完善浮法玻璃的生产的技术体系

   以引进美国PPG公司浮法玻璃生产的专利技术的基础上,总结提升企业目前生产实践中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组织关键技术骨干力量,进行多项的技术创新攻关。

   2、完善企业循环产业链

重点对原材料、产品、废弃物之间的物料平衡分析和能量流分析,筛寻循环链关键、薄弱和缺失环节,通过科技攻关,突破关键,强化薄弱,链锁补缺,完善浮法玻璃生产的生产循环链条,强化企业外部与相关企业、原材料及主导产品生产、副产品及废弃物的循环链接,形成一定区域范围的企业生态共生关系。

   3、进一步节能减排,建设清洁生产企业

   2011年,投资3000多万元,对三条浮法线的熔窑燃烧系统,进行天燃气替代重油和液化气的改造,减少二氧化硫、粉尘、二氧化碳排放量和氮氧化合物排放量50%以上,从而大大改善环境污染问题。

   三、循环经济项目和投资

   1、碎玻璃回收再利用

   碎玻璃作为熟料加入配合料中,不仅可以降低生料即原料的消耗,还有很强的助熔作用,能改变熔化时间和温度分布曲线,提高熔化能力,增加拉引量。在确保高玻璃成品率的基础上适当提高碎玻璃用量对节能降耗有重要的意义。

   2、新型FY专用架替代木箱循环使用

  2011年,组织对浮法玻璃产成品包装中的FY专用架进行创新改造,成功开发出新型的FY专用架,在包装封箱、深加工开箱及回收操作方便都有了明显改进,小批量试验500套,各事业部反馈良好。

   3、余热回收发电

“十二五”,公司拟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玻璃熔窑烟气余热发电项目,将3条熔窑烟道气余热统一回收并用于发电。按装机容量9000kW计算,预计项目投资7000多万元,年供电量5000kWh,折6145tce,节省电费2800万元。

(福州市节能监测中心)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