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福建中德能源有限公司
来自:经委   时间:2012-07-05

   福建中德能源有限公司前身为福建中德科技有限公司,19957月创建于福清市龙田镇,20102月搬迁至福清市江阴镇江阴工业集中区,毗邻江阴国际集装箱码头(福州新港码头)。公司系高新技术企业、市级技术中心企业、科技创新企业、产学研合作先进企业、AAA级信用企业。公司拥有自营进出口权,通过ISO90012008版)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并严格按照ISO90012000版)国际质量体系组织生产,配备有设备齐全的化学分析实验室。

公司始终坚持产学研联合及科技兴企的发展战略,长期与福建省化学科学技术研究所、四川大学化工系、福州大学化工系等高等院校和行业协会进行合作,创建了一个自主研发中心,适时跟踪国内外行业技术信息动态,致力于将公司建成高科技油脂化工企业。目前拥有高级工程师3人、工程师20人,稳定专业的研发队伍为本项目研发与工业化生产提供了可靠的人才保障。

   一、发展循环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

为了落实发展循环经济的各项任务,公司制定了《原材料采购管理办法》、《能源消耗考核指标》、《原材料消耗指标》、《环境保护实施办法》等制度,但还没有形成科学完整的制度体系,循环经济企业制度才刚刚起步,建立完善的循环经济企业制度体系任务艰巨。

   二、发展循环经济的主要任务及重点工作

按照循环经济建设试点企业的要求,遵循试点建设战略目标、定位及主要示范内容,针对企业在进行循环经济企业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试点建设期间发展循环经济的主要任务及重点工作。

   1、技术创新,完善二聚酸、聚酰胺系列生产的技术体系

二聚酸、聚酰胺系列产品的生产是以公司已有的两项国家专利技术为基础,总结提升企业目前生产实践中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联合相关科研院所,进行科技创新攻关,研发出一套可使油酸资源得到最大的循环利用,又能很好的解决生产中废气、废水、废渣回收再资源化利用,实现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的技术体系,并实践应用于聚酰胺系列产品生产规模的扩展中。

在后续重点发展聚酰胺系列产品制造产业中,进行科技创新攻关,提高油酸及其相关原材料资源的利用率,同时解决好副产品及生产废弃物的回收再资源化利用,建立相应的技术体系。

   2、延伸和完善企业循环产业链

对现有循环生产链进行系统分析,重点是原材料、产品、废弃物之间的物料平衡分析和能量流分析,筛寻循环链关键、薄弱和缺失环节,通过科技攻关,突破关键,强化薄弱,链锁补缺,完善以油酸制二聚酸和聚酰胺系列产品为主导产业的循环生产链。在拓展二聚酸下游产品中,将以油酸制二聚酸和聚酰胺系列产品循环产业链向二聚酸综合制造延伸,并系统集成整合优化,完善循环链条,强化企业外部与相关企业、原材料及主导产品生产、副产品及废弃物的循环链接,形成一定区域范围的企业生态共生关系。

   3、进一步节能减排,建设清洁生产企业

企业已基本实现废渣废水零排放。试点建设期间,重点是科学安排换热,提高低位能热源的利用率;利用公司自有的污水处理设施,提高污水中脂肪酸甲酯的利用率;采用先进节能高效设备提高能源的有效利用率。借鉴类似的先进工艺技术及设备,通过研发改造提升,大幅度提高尘、CO2等的回收利用率,尽可能回收利用达到零排放清洁生产;在制二聚酸、聚酰胺系列产品生产扩规和向聚酰胺综合制造延伸中,从可研、设计到建设、生产全过程,突出节能减排清洁生产,运用先进适用和高新技术及设备,尽可能实现零排放。

   4、制定二聚酸、聚酰胺系列产品生产企业技术标准

通过聚酰胺产业化研发中心建设,经理论分析和实践检验,力争上升成为国家聚酰胺产业技术标准。通过标准制定,使企业乃至聚酰胺产业在资源循环利用率、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和减排清洁生产方面有较大提升,并实现规范(标准)化、推广普及化,大力推进聚酰胺产业循环经济发展。

   5、先试创新,建立完善的循环经济企业制度

 油酸及相关产品废弃物回收资源化利用产业准入制度经过实践检验,集成整合优化,逐步形成一整套企业和聚酰胺产业的循环经济制度体系,保障企业循环经济试点建设和提档升级及持续深化发展,大力推进循环经济产业体系的建立。

   三、循环经济项目规划及投资

   1、生产二聚酸、聚酰胺项目

公司在油墨化工行业已有十几年的市场基础,“中德”系列产品在国内市场占已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其中聚酰胺系列产品占有20%的国内市场份额。国内市场上部分型号的聚酰胺树脂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部分还有靠进口。项目产品具有国内领先技术,部分产品已销往东南亚及欧美地区。项目开发、发展的前景良好。

   2、聚酰胺系列综合制造项目

计划 12000万元,开发与二聚酸、聚酰胺系列相关的产品,延伸循环产业链,深加工二聚酸、聚酰胺系列产品,发展聚酰胺综合制造产业,提高二聚酸的综合利用价值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该项目预计实现年收入 21250 万元。

   3、粉尘废渣的回收再利用项目

污水处理和锅炉使用产生的大量粉尘废渣,企业在试点期间,将采取新技术、新工艺,更好地实现资源的再利用,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同时,减少废气废物的排放,以实现企业的零排放目标。

   4、余热的回收利用项目

酯化、蒸馏等工序属于高耗能工序,生产中产生大量的余热。试点期间,拟采取新技术、新设备合理利用余热,减少使用高压锅炉。

(福州市节能监测中心编)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