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福建光华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来自:经委   时间:2012-07-05

   福建光华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与养猪业相关的新技术、新品种的研究开发、推广应用和自主生产经营的民营专业化科技型企业。公司位于闽侯县大湖乡后洋村,占地面积1152.5亩,其中,生猪生产基地252.5亩,果园及经济林区680亩,水处理系统、生物有机肥料厂等环保设施用地220亩。公司存栏母猪3200头,每年可提供高品质的台系、加系优良种猪、瘦肉型商品猪60000头。公司于20071月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福建省大型养猪示范企业。

福建光华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整体搬迁后,本着“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原则,通过固液分离,污水厌氧发酵收集沼气进行发电,沼液进行土地安全利用,多余的沼液进一步净化处理作为冲栏用水再利用等技术,实现基地的粪污处理与循环利用的可持续发展。

   一、循环经济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以现有生态环境和经济条件为基础,通过科技进步,产业结构调整方式,不断探索完善和发展循环经济的核心技术,把生态设计、清洁生产、资源循环利用等融为一体,通过发展循环经济,从根本上改变农业大量生产、大量废弃的生产模式,使节能、资源综合利用、节水等主要指标有明显改善,在基地内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

   2、阶段性目标

   2011-2012年,按照清洁生产要求新建猪舍,引进全自动送料系统和先进生产工艺技术,提高技术装备水平。

   2013-2015年,完善和发展循环经济的核心技术,把生态设计、清洁生产、资源循环利用等融为一体,节能、资源综合利用、节水等主要指标明显改善,资源利用率大幅度提高。

   2015-2016年,全面推行清洁生产、资源循环利用效率和污染物排放水平达到国内外同行业先进水平,实现基地内“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目标。

3、主要指标

   1) 开展人工清粪,实现人工清粪率达35%,节约冲栏用水35%

2)开展猪粪渣的堆肥化配方和生产工艺技术试验,并实现正常生产,产品标准符合NY525-2002

3)实现日产沼气576m3,可供周边农户提供生活燃料;

4)废水达标处理达到GB18596-2001《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污标准》;

5)运用化学或物理的方式,开展沼气净化处理效果,确保沼气发电稳定性;

6)开展沼气厌氧发酵配套技术研究,确保周年厌氧发酵效果的稳定性。

   二、循环经济工作主要内容

1、开展固液分离机应用配套技术研究,提高猪粪污水的悬浮物去除效果,实现粪便污水污染物浓度减量化,以减轻后续生物处理的难度。

2、开展固液分离后的粪污沉淀性试验,并配套建设初沉池。

3、堆肥化方法研究:采用强制通风+翻堆的好氧堆肥方法与翻堆好氧堆肥方法比较,确定最佳堆肥工艺。

4、建成干粪便、固体废物贮存设施,主要用于人工捡粪后的收集和贮存场。

5、完成有机肥料厂建设,

6、开展固态粪便厌氧干化技术工艺的研究。

7、建成干发酵池及其配套设施建设。

8、厌氧发酵设施建设:集污池建设、酸化池、厌氧发酵池、贮气柜等建设。

9、利用沼气发电余热提高厌氧发酵技术研究,测试发电余热利用效果与产气效益,建设利用沼气发电余热加温设施。

10、建立试验性氧化塘,对利用不完的沼液通过生物氧化塘净化处理,一方面作为种植区灌溉用水;另一方则通过进一步净化和消毒处理作为猪舍冲栏回用。最后实现构建区域内循环利用。

 

(福州市节能监测中心编)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