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2015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自:经委   时间:2015-05-18

国管节能〔201560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北京市、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青海省经委,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

   2015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完成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和《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整体推进,努力实现全国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和水耗同比分别下降2.8%,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2%的目标。2015年的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制度标准体系建设。按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要求,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实施情况调研,研究制约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瓶颈问题,做好顶层制度设计,制订能耗数据信息公开、能源审计等配套制度和能源管理体系、碳排放核算、数据中心机房运行管理、节约型高校、医院评价导则等制度标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表彰奖励制度。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节水节电、计量统计、监督考核、资源回收利用等方面管理制度,尚未出台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的地区,要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制定。

  二、完成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落实“十二五”时期创建2000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要求,总结第一批示范单位创建经验,继续组织开展第二批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定期开展检查和评估,督促创建单位落实实施方案提出的创建内容,组织好验收工作。总结推广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经验,研究建立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长效机制。根据发展改革委等7部委《关于印发<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20143001号)要求,做好实施工作。

  三、积极推动节水和资源回收利用工作。会同水行政管理部门开展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确定第一批节水标杆单位。推进中央国家机关所属公共机构创建节水型单位。会同商务部门继续推进公共机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建设,重点做好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工作。组织开展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项目。

  四、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35号),组织做好公共机构更新公务用车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工作。积极组织公共机构利用现有条件,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为职工购买新能源汽车提供方便,发挥对社会的示范引领作用。编印“十二五”公共机构节能节水示范案例,发布《公共机构节能节水技术产品参考目录(2015)》,探索建立适用于公共机构的节能技术产品的遴选鉴定、使用推广和评价机制。做好太阳能、浅层地热能等新能源利用工作,推广应用太阳能光热光伏、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等新技术新产品。

  五、稳步推进节能改造。根据发展改革委等7部委制定的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实施方案,以推广高效和淘汰落后锅炉为重点,实施公共机构燃煤锅炉节能改造。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等3部门办公厅《关于在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及大型公共机构建筑建设中全面推进绿色建筑行动的通知》(建办科〔201439号)要求,在公共机构新建建筑和国家机关既有办公建筑维修改造中严格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同时,开展绿色数据中心节能改造试点,继续做好采暖、空调、照明和食堂等重点用能系统及部位的节能改造。组织推动有关地区和高校、医院等单位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开展节能改造。开展公共机构应用公私合营(PPP)模式进行节能改造试点项目。

  六、强化计量统计和考核工作。按照《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完善计量器具配备检定,加强日常管理。落实《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制度》,完善公共机构名录库,扩大统计范围,加强统计数据质量检查。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信息化建设,推广应用能耗统计信息系统,建设能源使用监测系统。分解下达2015年公共机构节能指标,加强教科文卫体等系统节能工作指导。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年度考核。

  七、深入开展节能宣传和培训。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平台开展日常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系列宣传活动,做好节能宣传作品征集和获奖作品宣传推广工作。在机关、学校、医院采用报告会、现场会、展览展示会等形式,举办丰富多彩的专题宣传活动。编制公共机构节能业务培训大纲,完善节能培训课程框架,编印培训教材。继续分层次、分区域、分系统、分专题举办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干部培训班,组织开展第三期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远程培训。

   八、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开展“十二五”时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落实情况调研,全面梳理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认真总结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突出节能重点领域改革要求和工作重点、难点,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2015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根据年度节能目标,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督查,狠抓落实,确保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国管局

2015129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