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能源造车应回归产业逻辑本身
来自:节能网   时间:2018-11-21

我觉得我挺不低调的,老抛头露面。面对记者开门见山的提问,长城华冠董事长陆群笑着说。

新能源汽车行业如火如荼,造车新势力更是不断造势,声势一波高过一波,相比这些刚刚入局不久的新人,陆群可以说是汽车行业的老人。但技术出身的陆群,表面看来并不如新人声音大。

在陆群看来,能否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中获得长久的生命力,最重要的是看谁能掌握最核心的技术,谁能看清行业变革中的真正逻辑。

技术创新

是打破传统行业格局的核心

2003年,在汽车合资企业从事整车开发13年的陆群成立了长城华冠,为整车制造企业提供全流程的汽车整车设计开发和服务。2010年,长城华冠设立电动车事业部,全力攻坚电动车核心技术。20152月份,长城华冠成立全资子公司前途汽车,专注纯电动汽车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长城华冠从汽车设计公司发展成为新兴汽车产业集团。

在任何产业、行业的发展和变革中,技术都起到了关键作用,如果没有内燃机的小型化就不可能有汽车替代马车这件事;如果没有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突破与不断迭代,亦不可能有今天的微信、美团、滴滴这样模式创新的出现。陆群表示,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变得热闹起来,唯一的技术突破就是锂电池。

也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点,清华技术男出身的陆群一头扎进了技术研发,新能源汽车企业不管是跟汽油车竞争,还是跟新能源车赛跑,必须要有独门的看家本领

宝剑锋从磨砺出。如今,长城华冠手中的1466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648项)记载着八年来在技术创新方面的默默付出,其新能源整车产品开发也已定义至第五款车型。就在不少造车新势力还在四处讲故事的时候,20188月份,长城华冠旗下前途汽车首款国内自主研发的纯电动跑车前途K50正式上市。没有过于花哨的故事,也没有高调的博得出位,就像陆群造车的态度一样炫酷

总有人问前途为什么第一款车要做跑车?这不是为了简单的好看,也不是一个噱头。陆群表示,我们的逻辑是要回归产业逻辑,产业上要有竞争力,电动车是跟谁竞争?电动车在未来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不是跟其它电动车竞争,而是汽油车

随着前途K50上市,长城华冠突破了很多技术难关,体系内所有前沿轻量化技术和创新工艺都在这个车型上得以落地实施。前途汽车这一高端科技型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建立为后续车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提到前途K50的技术,不管是国内首创的碳纤维和铝合金组合的轻量化制造工艺,还是领先的华特电池箱的液冷温控技术,陆群都侃侃而谈。他认为只有突破了技术创新才能牢牢抓住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变革点。

他还举例称:比如整车控制系统,涉及到电驱动的整车控制,整车电机的输出表现,电池的整个管理和控制,这是替代了车用内燃机的一个大的变革点,是将来的所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技术关口。在这个变革点上不掌握关键技术,那将来进攻的力量在哪?将来的生存机会在哪?没有技术创新,亦步亦趋的再复制一个传统钢板和四大工艺,根本不可能撼动此前汽车行业的垄断格局

资本高举快打模式

遭遇汽车行业长周期

这几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受到资本热捧。还在坚持造车梦的贾跃亭烧了几百亿,尽管造车一事目前尚没有成功,但依然有资本愿意接盘。

陆群认为,资本进入很多行业是成功的,但新能源汽车行业比较特殊,是一个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和人才密集型行业,一次性投入大、投资回收期长是其与众不同的一大特点。长城华冠本身对于资本短期行为的特殊属性是充分理解的。

资本的力量无可厚非,但是一味的追捧却极容易忽略产业本身的逻辑性。长远来看,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和创新不能由资本牵着走,而应是资本助推技术,否则欲速则不达。

实际上,长城华冠在积极地利用资本的力量来推进产业发展,而不是把产业变成一个资本故事。

对此,陆群表示:资本一定是来给我们助力的,一定是来加速技术进步和产业变革的。当然,公司也是一以贯之的。根据长城华冠的计划,资本既然要短期收益,公司也配合短期收益,策略就是小步快跑:每次融资数额不大,但是一直在按部就班地做融资,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保证公司快速稳步前进。

根据公司2018年三季报显示,除基于高性能运动跑车平台的前途K50上市外,前途汽车以小型乘用车和中大型乘用车两大平台为基础,后续4款量产车型的研发工作也已在路上。

陆群还指出:我们一定在短期内让资本看到有进展的回报,有回报以后,各方面逻辑都自洽。把一个产业长期的逻辑分成阶段性的短期目标,汽车本身是一个周期比较长的产业,它不像手机那么快。不管是什么模式,新能源汽车行业最终是要回归制造业,制造业的本质拼得是效益,拼得是用低成本的方式造出高质量的东西。

资本有时候是解药,有时候亦是羁绊。如今,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资本更像是一把双刃剑。

资本有资本的逻辑,产业有产业的逻辑,互相要尊重,然后找到资本逻辑和产业逻辑的平衡点和利益共同点。陆群颇为感慨地说。

对于资本逻辑和产业逻辑该如何对接?陆群表示,我们频繁地多轮融资,迅速地用少量的钱做出一定的产业成果,哪怕这个成果还不大,但踏踏实实一个台阶一个台阶走,然后再继续融资再往下做

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这也导致造车新势力不断涌入,争做第一波吃螃蟹的人。但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减少,甚至到2021年将取消补贴。同时,两年后,跨国车企的新能源车也将开始进入国内市场。彼时对于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可以说是一种巨大的考验。

如果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竞争力,想赢得市场根本不可能。陆群表示: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会逐渐回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本质,回归到它的合理规律上,技术创新带来的价值最终会被其创造的成果所体现。退潮之后谁在裸泳,都看得见,这很快,不会老是吹泡泡的状态。

当别人讲故事时,长城华冠在写故事

来源:证券日报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