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能源物联网关键技术与发展愿景
来自:节能网   时间:2018-10-24

网络是一种信息技术手段,联网有助于数据共享、高效协同,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不能忽视数据采集环节,数字化是基础,有效数据是前提;(2)互联网、物联网(IoT)、智联网(IoM or I2oT)要与行业应用紧密结合,理念落地,产生价值;(3)遵循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智能化的技术路线。

 

能源物联网的定义:

是采用传感器技术、嵌入式技术、边缘计算技术、区块链等技术,把能源生产、存储、配送、消费等能源基础设施通过先进信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连接起来,并运行特定的程序,实现智能感知、智能计算、智能处理、智能决策、智能控制的目标。

 

能源物联网的目标:

物理互联、信息互通、语义互操作;能源物联网的特征:实时、智能、安全、可靠、可信、可控。

 

能源物联网关键技术:

传感器技术、NB-IoT/5G通信模组、嵌入式技术、边缘计算技术、区块链与人工智能技术、架构与标准等。

 

能源物联网本身是技术手段,能否在能源行业得到应用,取决于其商业价值实现,能否为企业创造价值。根据能源产业发展规律,能源物联网一般将经历三个阶段,体现三种价值。

第一阶段

与能源基础设施互联,实现价值包括:局部实现数字化、实时化、智能化,以及新商业模式的出现。

 

第二阶段

与能量管理系统互通,实现价值包括:大范围协同管控,优化调度,提升效率,成本降低,以及新商业模式的出现。

 

第三阶段

智能终端、能量管理系统、云平台的互操作,实现价值包括:全系统商业行为的数据分析和创造价值。

 

能源物联网将与区块链在三个维度实现深度融合:

功能维度:计量认证、市场交易、组织协同、能源金融;

对象维度:涵盖发、储、配、用等多个能源生产、存储、传输、消费环节;

属性维度:能量流、信息流和价值流。

 

能源信息物理系统(ECPS)是在对能源基础设施及环境感知的基础上,采用能源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优化控制技术,实现计算、通信、控制、交互、预测、分析、决策与全局优化协同的智能系统。

 

能源物联网面临的挑战:

如何采用AI进行高效数据分析?如何利用数据训练模型?主要取决于如何利用没有标识的数据进行学习,包括:半监督学习、迁移学习和弱监督学习。

如何实现语义互操作?

需要跨专业、跨领域的复合型人才。

 

能源物联网应用场景:

以社区为平台,构建能源信息物理系统,对社区光伏、储能、充电桩智能协同控制,实现社区发、储、配、用智能协同控制,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互动。

还可以扩展到商业、工厂、园区、开发区等场景应用。关键是要通过能源物联网实现与基础设施深度融合。

原创: 冯庆东    能源杂志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