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舒印彪:电动汽车是经济社会再电气化的重要标志
来自:节能网   时间:2018-02-24

    120日至21日,以把握全球变革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在北京召开。舒印彪出席了论坛并发表讲话。

  他表示,电动汽车是经济社会再电气化的重要标志,建立清洁低碳现代能源体系为目标的新一轮能源革命在全球蓬勃兴起。

  从能源生产看,再电气化体现为水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和利用,这些清洁能源只有转化为电能才能高效利用;从终端消费看,再电气化体现为电能对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

  数据表明,近20年来,电能成为终端消费增长最快的能源品种,2016年全球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19%左右,较2000年提高了近4个百分点。我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2%,较2000年提高了7.2个百分点,与德国(21.5%)、美国(21.9%)相当,远低于日本(29.3%)、韩国(25.5%)。

  舒印彪表示,提升电气化水平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关键举措。在我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可下降3个百分点以上。

  国家电网公司促进电动汽车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会上舒印彪做了三方面介绍,一是开展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充换电设施是发展电动汽车的重要基础。国家电网公司持续发挥央企带头作用,2006年以来累计投资280亿元,建成充换电站5000多座、充电桩5.6万个,形成九纵九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3.1万公里高速公路和19个省、150个城市,为电动汽车出行提供全方位服务。

  二是健全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加强技术研究,推进标准制定,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领先的中国充换电设施标准体系,与美国、欧洲、日本并列成为世界4大标准体系,累计编制国家标准22项、行业标准27项、企业标准61项,为电动汽车快速发展打下基础。发布IEC国际标准3项,实现了我国在电动汽车国际标准领域零的突破。

  三是搭建智慧车联网服务平台。为了给电动汽车用户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共享充电设施资源,国家电网公司建成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开放式智慧车联网平台,集充电服务、出行服务、能源服务于一体,实现电动汽车租售、车辆金融保险、充电桩建设运维、资源共享等一条龙增值服务。

  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用户、相关组织机构等社会各方和全产业链的协调配合、共同努力。舒印彪表示,国家电网公司责无旁贷,愿与国内同行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我国电动汽车持续健康发展。

  国家电网公司以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在国内,经营区域覆盖全国26个省(区、市),服务人口超过11亿;在境外,公司在澳大利亚、巴西等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能源服务业务,管理境外资产600亿美元。2017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2位。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