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夏爱民:光伏3.0——推进光伏“三高”产品代表中国 走向世界
来自:   时间:2017-09-12

    2016,光伏第一次成为装机最大的新增可再生能源。其中,中国市场发展势头强劲。

  经过光伏1.0时代,2.0时代,如今,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隆基乐叶)提出了光伏3.0的概念,隆基乐叶全球商务拓展总监夏爱民向新华网记者表示,随着光伏技术的进步和发电效率的提高,我国光伏行业出现的相对产能过剩问题可以归咎于产业扶持过程中,技术迭代迅速,而初期产能相对落后。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奥拓过剩了,奥迪产量不足。夏爱民说。

  他表示,也是基于这样的背景,我国推出了光伏领跑者,鼓励更多的企业和产业界共同转型升级。我们认为领跑者推动了行业的发展,相当于是一个发令枪一样,大家起跑以后可以放开跑。夏爱民介绍,隆基乐叶推出的光伏3.0概念就是基于国情,努力快速降低成本,提高发电效率。

  先进光伏技术要高效率、高发电输出、高品质

  夏爱民介绍,经过国家领跑者项目的推广,近两年,以单晶和PERK代表的产业技术有所突破,能够实现GW级大规模生产,成本大规模下降,60片的组件发电效率可达300W以上,72片的组件则可达360W以上。

  最初的1.0时代,相应组件发电效率约为150W,这一数字在2.0时代约为250W—290W,同样面积的发电组件发电量较低。夏爱民认为,低品质,拼价格是此前阻碍行业理性、健康发展的原因之一。

  如果整个行业的毛利率一直停留在5%,谁有心思花更多的钱研发呢?夏爱民表示。他称,隆基乐叶一直专注于技术降本,因而毛利率较行业稍高,能够有5%-7%的研发投入,形成良性循环。

  对于光伏3.0的阐释,夏爱民称,这背后的含义是三高。首先是更高的效率,无论组件、逆变器、材料、系统、都要讲究更高的效率。第二是更高的发电输出,要能够多发电。第三是更高品质、更可靠。光伏产品在20—30年的寿命中要持续发电,因而在材料等方面要有更高的品质和可靠性。

  高要求给投资人带来的是不是高投入?夏爱民表示,并非如此。投资人系统造价的投入并不一定增加,还有可能不升反降。以组件为例,同样面积下,组件成本增加13%,但发电效率从270W提高到300WBOS(平衡系统)的成本则会下降,系统造价有可能更低;从分布式角度来讲,户用发电量提高,老百姓和投资人的收入就会增多。

  行业不仅要关注系统造价,更重要的是关注我能发多少度电,度电成本降低,回报是不是更高了。长此以往,相信很快就能实现平价上网。夏爱民称,中国大力推进分布式的发展,光伏3.0技术能够在同样的面积里,发更多的电,这对于中东部地区加快推广光伏,治理大气污染,解决环境问题将会大有裨益。

  夏爱民还表示,希望行业能够联合起来,将光伏3.0从中国推向全球,让海外也能够倡导同样的行业概念。

  先进的技术成果源于聚焦坚守

  大家都看到成功的鲜花,但是没有看到成功背后的汗水和人家通常讲的梅花香自苦寒来夏爱民认为,隆基在光伏3.0方面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

  十年磨一剑。隆基聚焦于单晶已经17年,这17年中,单晶市场也曾一度低迷。人无我有,隆基在单晶领域投入了大量研发力量,据夏爱民介绍,最高的时候,研发费用曾占总营收的12%。目前,隆基的销年售收入上百亿,今年将冲刺150亿,其研发投入仍然在5%—7%之间。2016年,隆基的单晶硅片产能已超过9GW,今年年底,或将突破12GW,夏爱民透露。他称,如此,高效单晶技术结合隆基的大规模运营管理能力,公司将在持续推动成本快速下降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平价上网。

  对于人才的重视是隆基乐叶的秘诀之一。无巧不成书,隆基创始人李振国、董事长钟宝申、隆基乐叶总裁李文学三人都是南大物理系毕业。李振国长于战略谋划,有战略领导能力,钟宝申能够洞察事务本质,李文学则深谙大企业运作。在三人的带领下,隆基乐叶保持了创业状态,整个团队具有很强的战斗力。

  夏爱民称,隆基具有朴素的品质、持续的战斗力、永不停息的精神和团队合作的能力,夏爱民称之为狼性。在下一步的国际化方面,夏爱民表示,公司将坚持在做人、产品、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方面的可靠性。在此基础上,给客户做的产品和服务带来增值,给这个行业带来增值。

来源: 新华网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