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煤炭行业提速迈进“对标管理”新时代
来自:福州市节能协会   时间:2022-08-12

智能化开采是煤炭工业发展的核心生产要素,与之相应的智慧化管理则是关键软实力。数字化对标管理平台有利于技术、管理等核心要素在行业内快速流转,服务行业实体。”812日,煤炭行业对标管理平台线上发布会举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解宏绪说。

当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正式发布煤炭行业对标管理平台。提供对标诊断、寻标、学标、创标、标杆发布与推广一条龙公益服务,国内首个行业对标管理平台面世。

以矿为核心 校准对标管理坐标系

对标管理,就是以行业内外领先的、有影响力的企业为标杆,追求企业硬实力、软实力双提升的良性循环过程,与企业再造、战略联盟一起并称为现代企业三大管理方法。破解寻标难、学标难、对标难瓶颈问题,是对标管理的关键所在。

煤炭行业对标管理平台由煤矿综合评价系统、行业标杆中心网站、云展厅组成,三者互为补充,立体搭建了一整套闭环管理体系。其中,煤矿综合评价系统促进对标重心由企业总部基层煤矿转变,解决了可比性问题,校准了对标坐标系。

作为独立的核算主体和管理主体,煤矿是煤炭企业的主力构成、煤炭行业的基本单元。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员工作部主任助理孙忠男介绍,煤矿综合评价系统按照价值指标、能力指标、发展指标为煤矿评分与排名,并进行企业画像、短板预警,实现了生产矿井的横向比较。

据了解,今年3月,煤矿综合评价系统项目评审会在北京举行,由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王国法院士等10位行业资深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评价该系统围绕行业共性需求,实现了行业对标管理方式和方法的创新,填补了行业对标管理数字化平台的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煤矿是对标管理的核心,也是绝大多数创标成果的贡献点。2021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遴选出10个标杆煤矿和40个标杆案例。其中,哈尔乌素露天煤矿的班组长差级管理为强化基础管理提供借鉴,曹家滩煤矿的智能快速掘进成为煤炭智采时代样板。

全局数字化 打造行业对标新范式

煤矿行业对标管理平台建设历时21个月,相较传统对标最大的不同在于,推动评价工具从平面化立体化的变革,推动对标方法从线下传统对标线上数字对标的变革。

进入云展厅,可以了解对标管理发展进程,也能一览优秀煤矿真实样貌,轻点鼠标就能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同时,还有标杆煤矿的管理人员、技术能手、劳动模范在《标杆访谈》栏目开讲,绿色矿山规划、设备改造破局、个人技能提升等方方面面的优秀经验在这里汇集。

对标管理的两个核心工具是对标参照体系和最佳管理实践。针对后者,平台打造了案例经验+访谈视频+全景体验行业标杆资料库。煤炭行业标杆中心副主任常斌介绍,目前平台已积累VR720度全景体验点755个、标杆访谈视频65个,线上真经还将不断丰富。

事实上,全方位沉浸式学标体验,仅仅是煤炭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小小一隅。促进企业个体数字化向行业全局数字化转变,煤炭行业对标管理平台为其他行业的对标管理提供了示范。

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明确提出,实体经济进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新常态,企业需要充分释放数字生产力。解宏绪表示,数字化建设打开了先进生产力要素进入行业的窗口,推进行业对标管理平台建设是一个重要抓手。

平台释能量 激扬创建一流精气神

对标数字化是趋势使然,对标平台化是创新驱动。打造共商、共建、共享,对标世界一流的煤炭行业对标管理平台,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动员全行业树标杆、创一流的关键举措。

20206月,国资委提出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要求全面提升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等8个方面管理能力和水平。2021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6.8%、成本费用利润率7.1%、人工成本利润率80.7%,较行动之初分别提高2.3个百分点、2.4个百分点、26.8个百分点。

实践证明,对标世界一流,对于企业效率、效益、效能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依托煤炭行业标杆中心,建机制、树标杆、搭平台,锚定世界一流推进行业对标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发展要也要,对标管理就属于的范畴。此次平台上线,为企业互融、互通、互看、互学搭建新平台,提供新契机。煤炭行业标杆中心执行主任王世斌说。

双碳背景下煤炭要革命,但绝不是煤炭的,而是要在全产业链上实现绿色开发、清洁高效利用。作为我国能源供应的压舱石和稳定器,煤炭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主体能源地位不会变化,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据介绍,下一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将创建新标杆、培育新模式、建设新能力、提升新动力,把行业对标管理引向深入,助力更多企业由跟随者蜕变成为引领者

来源:新华网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