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全线贯通 年增输油1500万吨
来自:   时间:2017-11-20

    新华网北京1115日电(孙广见)1112日,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最后一道焊口在黑龙江加格达奇塔河县呼玛河南岸完成。这意味着本项国家重点工程已经全线贯通。

  据了解,201811日起,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将正式投产,届时,从东北输油管道进口的俄罗斯原油将由现在的每年1500万吨增加到3000万吨。

  据中国石油管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由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建设和管理,中俄二线工程起始于黑龙江省漠河县兴安镇漠河首站,途经黑龙江、内蒙古两省区,止于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林源输油站,管道全长941.80km

  意义: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原油消费量上升的同时,伴随着东北地区自产原油量递减,原油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大。建设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国家东北油气战略通道,优化国内油品供需格局,提振东北工业经济,有力助推我国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副总经理张欣佳表示,中俄原油二线工程,,是加快我国能源战略通道建设、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重要举措。

  通过建设中俄二线管道,扩大引进俄罗斯原油,可及时填补我国东北地区的石油资源供应缺口,将有效完成吉林、抚顺、大连等二十多家东北炼厂的资源供应。

  突破:国内全自动焊接占比最高工程

  中俄二线在运营管理中十分注重科技应用和科技创新。中石油管道公司管道工程部项目经理郑福耀介绍,中俄原油二线全自动焊接比例达到75%。同时,全自动焊接一次合格率达到98%,成倍提高了工作效率。

  全自动焊接不仅降低了焊工的劳动强度,而且焊接速度快、质量稳定,即使在极寒的条件下,单机组也能保证20道口左右,不仅质量保证,焊接进度也是手工焊进度的3倍,半自动焊的2倍,在-50℃的高寒季节创下了180天完成近800公里的焊接记录。

  他说,与以往的原油管道相比,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不仅是第一条采用热棒措施治理冻土融沉的长输管道,也是第一条全面推行机械化补口,采用环保喷砂除锈工艺的长输管道,迄今为止国内采用全自动焊接比例最高的长输管道。

  创新:将互联网+”应用于工程建设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建立了含各级领导、基层管理人员的微信群、QQ群,实现了设计、采办、施工信息的第一时间动态共享。通过每日将各种问题在群里反馈,便于各级领导第一时间协调,各级指令、调度也能够通过群第一时间直达基层,确保了信息传递的及时、有效、准确。

  因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大量使用AUT检测技术,其检测数据为电子数据可进行网络传输,项目部开发了无损检测数据审核系统,该系统可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数据上传、审核和质量分析,并通过对平台内的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为焊接质量管理提供数据依据。

  此外,项目部研发的二维码人员管理实现了对工程现场人员的个人信息、岗位职责、资质证件等进行有效整合与管控,通过平台推动和促进现场人员上岗操作规范化,监控和约束现场人员的违规行为,针对关键工序责任落实到个人,加强现场人员工作责任心,进而提高工程施工质量。促进项目现场人员的精细化管理,提升管理工作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 新华网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