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申城百辆公交车喝上“地沟油”,关于新能源,你还需要知道这些
来自:经信委   时间:2017-07-18

你知道吗?目前,上海市已有106辆公交车使用从地沟油转化而成的生物燃油作为车辆燃料,行驶在10余条公交线路上,累计里程达到1361.51万公里。事实上,让公交车喝上地沟油的想法直到20139月才开始执行,第一辆使用餐厨油脂制生物柴油混合燃料的是70路公交,由于效果显著,"地沟油巴士的数量逐渐增加到5辆、20辆、100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可能还将有更多的地沟油公交车在路上飞奔。

地沟油小知识

地沟油,业界称为废弃回收油脂,一般指回收的煎炸油、餐厨油等,含有致癌物质,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国内每年都有好几百万吨废油产生,如果能够合理利用这些废油,不仅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还能防范地沟油回流餐桌所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

如今,上海市每天都会有300多辆餐厨废弃油脂收运车奔驰于数万个餐馆之间,依法收集各餐馆所产生的地沟油,并运往监管部门指定的企业进行变废为宝,用于公交车、环卫车。

人人喊打的地沟油真的能完全消失吗?

依赖于政府的严格监管,上海市地沟油的回收量已经从2011年的每天10吨,达到如今的每天120吨。稳定充足的收油量成为申城公交喝上地沟油的物质基础,接下来,通过专业技术对地沟油进行过滤和清洗,就能将这些废油转化为清洁环保的理想燃料。以这种方式回收地沟油,不仅降低了地沟油回流餐桌的可能性,还减少了地沟油排放对环境、水源造成的污染。

地沟油重新焕发生机,离不开能源创客们的努力。人称地沟油男神的刘疏桐就致力于将地沟油转化为生物能源。

在荷兰从事新能源工作时,刘疏桐发现国外回收后的餐厨废油会被二次处理并投入化工、化妆品以及能源等行业的产品生产中。受到国外能源项目的启发,刘疏桐决定回国创业。2015年初,刘疏桐创立MotionECO道兰环能,致力于把地沟油转化为环保生物燃料应用于交通领域。

想知道更多关于地沟油男神的故事?不妨先从下面这支视频了解刘疏桐和他的能源创想:

刘疏桐的地沟油创意吸引了不少人,其中就有全球能源巨头之一的壳牌公司。壳牌在全球范围内与智慧能源初创企业合作,通过智慧能源创意嘉年华的方式与公众分享能源创意,鼓励更多人关注未来能源创新。这周六,壳牌将会把这场全球范围内的能源接力带到古都西安,现场还有地沟油男神刘疏桐揭秘地沟油背后的故事。

梦想之旅,动未来

壳牌智慧能源创意嘉年华 西安站

722日与你不见不散!

这场智慧能源创意嘉年华不仅有脑洞大开的能源创意,出场还自带BGM加声光特效:

这支色彩缤纷、动感十足的音乐视频,以动画的形式展示了壳牌支持的七个绝妙的能源创新项目。壳牌携手实力唱将谭维维,奥斯卡奖得主詹妮弗·哈德森等世界知名音乐人共同录制了这首音乐视频,与壳牌支持的能源创新项目一起在五大洲开启一场能源接力

重磅预告!

这次壳牌还给大家带来了特别的惊喜,参与此次壳牌动未来全球项目中的唯一一位中国歌手——谭维维将空降现场,唱响一生最美那一天

想知道谭维维都点赞了哪些能源创新项目吗?

这就带你一探究竟!

MotionECO——将地沟油经过科技处理变成绿色生物燃料,最多可将道路运输过程中的污染减少90%

来源:澎湃新闻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