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福建:“真金白银”降本减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自:节能网   时间:2020-05-07

    为缓解市县偿债压力,近日,省财政厅下达市、县(区)2020年再融资债券额度350亿元,比上年增长210%。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对应的到期政府债券本金,有利于支持市、县(区)腾出更多资金用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截至331日,全省各级财政累计下达疫情防控相关资金46.31亿元,其中省级财政累计下达17.73亿元。通过有效落实惠企优惠利率贷款、专项再贷款贴息和融资担保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福建财政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推动社会经济恢复发展。据统计,一季度,全省民生相关支出1002.36亿元,占比77%,持续保持在七成以上。

  “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福州,为了减轻疫情对福州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影响,福州市科技局强化培育辅导,优化管理服务,充分发挥县(市)区科技系统的力量,鼓励、支持企业积极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福州市进入科技部火炬中心备案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已有1133家,占全省的46%,超过去年入库总数。

  近期,福州市还将为2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下达科技创新劵补助1021万元,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

  福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我们通过政策扶持、培育辅导等多种方式提升我市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生存能力,以‘真金白银’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降本减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既有政策扶持,又有“真金白银”,一些科技性企业以科技力量投入到抗疫攻坚战中。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各地也加快了复学复课的脚步。为进一步保障师生平安复学复课,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启动智能防疫站“护学模式”,研发推出最新的抗疫利器——“康达”智能防疫工作站,首批已在广东佛山顺利交付使用。据介绍,该工作站集智能测温与360度立体消毒为一体,全程非接触自动化操作,有效避免交叉感染,适用于各地机场、学校、医院等人群聚集场的所出入口,可精准地解决通勤防疫流程,以科技力量助力抗疫攻坚战。

  一些国企在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上下功夫,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实行流程化管理助力企业复工复营。中石化森美福州分公司响应“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全方位发力,制定实施方案,出台多项措施扩销创效、挖潜增效、降费提效,打赢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场硬仗。该公司以服务基层为出发点,出台了福州石油“百日攻坚创效”降本减费工作办法,明确了机关及基层各单位关于办公费、差旅费及水电等费用的减费具体措施。同时,自疫情以来,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中石化森美福州分公司主动与福州社保中心、医保中心等单位沟通协调,用好用足政策红利,截止目前,该公司疫情政策优惠累计税费减免金额达169.1万元。

来源:东南网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